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選舉結果 對總統大選沒顯著影響 *

 

 

 

 

記者 莊慧良報導

      臺灣的政治版圖沒有改變,儘管民進黨的得票數超過國民黨很多,但對未來的總統大選沒有顯著的影響。”台大政治系主任王業立昨晚接受本報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也向本報直截了當地指出,“平盤!民進党還是2席,國民黨3席,除了(民進党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票數比預期好以外,還是維持現狀”。

  執政的國民黨昨晚保住了臺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三席直轄市,以這三地原本就是藍大於綠的基本盤而言,國民黨贏是理所當然的,但從得票數的結果來說,國民黨在這三地贏得艱辛,尤其是一直被視為最穩的台中市,居然小贏不到3%,出乎眾人意外,而且,台南和高雄市的票數輸得更難看,本來就是藍小於綠的基本盤,差距又拉得更大了,尤其是高雄市,綠營分裂,但國民黨提名的黃昭順竟然只拿到20.52%的選票,是國民黨的一大挫敗。

  王業立認為,國民黨在這次選戰中未積極整合地方派系,導致各地方派系反彈,是票數流失的主因之一,但這些票數並未流向民進黨。

  國民黨早年的選舉,除了都會區外,多和地方派系有所妥協,但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上任後,試圖改變國民黨體質,無意沿襲舊制,地方派系乾脆也來個相應不理。

  王業立表示,由台中縣和台中市合併為台中市這個新直轄市,因國民黨未整合台中縣的派系,結果造成蘇嘉全在台中縣的選票高於國民黨現任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就是顯例;再者,高雄縣的白派這次也倒向無黨籍的楊秋興,這都顯示國民黨必須改革其組織運作,進一步去整合地方派系,以免掣肘。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國民黨在五都選舉中取得44.54%的選票,比民進黨的49.87%少了5.33%,而無黨籍的得票率就占了5.59%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昨晚檢討時強調,這次選舉國民黨總得票數不盡理想,與大高雄市選情有很大關係,因為在大高雄市參選的楊秋興一直爭取藍軍的選票,訴求藍軍的理念,對國民黨的總得票數造成影響,國民黨會深自警惕,在未來選舉中再接再厲,記取經驗,作為改進的目標。

  王業立並指出,國民黨在2008年執政後的政績,例如兩岸開放政策、外交突破,乃至經濟成長率等,在這次選戰中幾乎都發揮不了作用,國民黨也應深自檢討“為何人民感受不到呢? ”

  在民進黨方面,有志于2012年總統大位的臺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和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均高票落選,支持者也高呼“選總統!”

  蘇貞昌在臺北市拿下43.71%的選票,雖比國民黨臺北市長郝龍斌落後近12%,但為郝龍斌助選的連勝文中槍的意外因素影響,蘇的成績並不差。

  只是,蔡英文也不弱,在新北市攻下47.39%的選票,只差國民黨新北市候選人朱立倫5%,故施正鋒直言,“蘇蔡2012之爭,今晚開始!”

  他說,本來黨內就有人等著這兩個人當選而要出馬角逐2012年總統,所以(民進党秘書長)吳乃仁日前表示,“誰最有機會當選,就是2012總統人選”,就是要事先“解套”,如今兩人皆落選,那就是重新再比一次。

  “所以,接下來,不管是以民調為凖,還是舉辦初選,民進黨的提名規則就是沒有規則,看誰的實力強,就為實力強者制定規則。” 施正鋒這麼說。

 

 

* 聯合早報2010/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