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日媒觀選:中國議題不見了 *

 

 

【黃菁菁/東京廿二日電】

 台灣的五都選舉即將投票,國際媒體也給予關注,《讀賣新聞》分析台灣的五都選舉指出,兩岸關係改善之後,選舉的焦點也有了轉變,有關中國問題的論戰已非選舉焦點。
 《讀賣》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五都選舉被視為二○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也是人民對馬英九總統的國民黨政權首次的審判。兩岸關係一直是台灣近年來大型選舉的焦點,但這次兩岸處於蜜月狀況下的五都選舉,已有了轉變,國民黨和民進黨陣營都以改善生活為訴求。民進黨的選戰一向強調中國的威脅,持續呼籲提升「台灣人意識」,而這次選戰卻有戲劇性的轉變。
 該報導引述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發言,許多民眾已認可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優點,民進黨不想在這個問題上對決,而現階段貧窮階層並未因兩岸關係改善受惠,因此國民黨也避免以此為爭論焦點。
 報導指出,可以肯定的是,這次的選舉結果將左右馬英九爭取連任的競選策略。馬英九去年九月起已輸掉立委補選和地方選舉等,四連敗之後若再度敗北,將出現「與中國修好」以及「民進黨勢力擴大」齊頭並進的特例狀況。

 

* 中國時報2010/1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