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距五都選舉不到兩周 臺北選情陷入緊繃 *

 

 

 

 趙琬儀 報導 臺北 (2010-11-16)

  距離五都選舉不到兩周,臺北市選情陷入緊繃,花博效應未替國民黨候選人、現任臺北市長郝龍斌加分,藍綠營勝負關鍵掌握在臺北市30%中間選民手中。

  臺灣首次舉行的世界級博覽會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進入第二周,參觀人次已有42萬。雖然各界對花博開幕至今的評語大致正面,而郝龍斌也視波折不斷的花博已獲得平反,但受訪的學者異口同聲表示,花博並沒有未郝龍斌明顯加分。

 

花博未給龍斌明顯加分

 

  臺灣大學政治系主任王業立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花博在本月6日開幕以來運作順暢,看起來至少沒有扣分,但也沒有加分的效應,因為民意沒有上升。

  截至上周的民調,郝龍斌的支持度僅微幅領先民進党臺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此外,在中間選民支持度上,郝龍斌落後蘇貞昌12個百分點。換句話說,如何激發中間選民出來投票,並把票投給自己,是藍綠陣營爭取選票的主戰場。

 

  蘇貞昌上周出席活動時便明確指出,投選日期逼近,選情膠著,輸贏可能就在千餘票,希望選民幫忙拉票,尤其要爭取三成原來不出來投票的中間選民支持他。郝龍斌也告訴臺灣媒體,上週四開始請假拼競選的他正積極推出施政成果,走訪基層,爭取中間選民。

 

  對於中間選民的定義,雖然學術界存有分歧,但一般定義為年輕人、中壯年。這一族群由於年紀相對年輕,參與選舉投票的經驗尚淺,未有根深蒂固的政黨傾向。

 

  王業立說,民進党擅長透過年輕人熟悉的媒介吸引年輕選票。蘇貞昌競選團隊表現出來的選舉宣傳創意很明顯便是針對年輕選票。郝龍斌雖然希望採用具體的政策吸引年輕選民的注意,但他提出的出國遊學補助及平民住宅,對年輕選民未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了中間選民的因素,另一個決定勝負的關鍵是投票率的高低。

  臺北市由過去的投票歷史以及本屆選舉各媒體的民調,都顯示藍略大於綠的格局。受訪的學者認為,臺北市選情膠著反映出執政的國民黨過去兩年治理表現欠理想,使藍軍支持者不願投票。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受訪時說,選情膠著主要是因為馬英九總統執政的兩年多以來沒有特別表現,藍營選民不想含淚投票。另一方面,蘇貞昌表現得不是很積極,大有只要選得好選不上無妨,可凝聚籌碼在2012年競選總統。

 

  五都選舉被執政的國民黨視為2012年國民黨保衛政權的前哨戰。民進党這次出戰五都一改以往作風,未刻意製造對立緊張,反而是當家的國民黨給予人們刻意製造藍綠對決的印象。

 

  臺灣時評專欄作家南方朔指出,兩黨風格的改變,令選舉觀察及民意的研製增添困難度。

  國民黨計畫在本月27日選舉前的最後一個星期天舉行為臺北而走的遊行,被解讀為希望拉抬郝龍斌的選情。然而,這一大動作含有隱憂,執政黨過度炒作對決會不會引起中間選民反彈?

 

  施正鋒認為,遊行未必會給國民黨加分。身為執政黨卻舉辦街頭遊行,所謂當家不鬧事,執政黨應該有比遊行抗議更好的途徑提出訴求。

 

  王業立指出,國民黨在本月21日辦的遊行是將雙面刃。它萬一力道不足,回應的人不多,主題不明確,將弄巧反拙,引發中間選民反感。

 

  前周,前總統陳水扁二次金改案一審獲判無罪,引發藍營支持者強烈反彈。國民黨憂慮支持者的反應將衝擊五都選情,馬上將反貪腐、要求司法改革列入遊行主題訴求。

 

  然而,相隔不到一周,陳水扁因龍潭案及陳敏薰人事案最高法院判決有罪定獄,之前民情怨起的藍營猶如洗了三溫暖。輿論質疑司改、反貪腐的遊行主題是否還需要保留?

 

  民進黨在這次打治理能力牌,不搞對決,針對執政黨具舉辦遊行,質疑其正當性。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認為陳水扁將入獄,執政者仍以司法改革為訴求上街頭,師出無名。蘇貞昌則表示,無論哪個候選人、哪個陣營的支持者,都不應該刻意製造對立,以面社會和諧。

 

  國民黨秘書長進溥聰告訴媒體,遊行將以嘉年華方式進行,訴求為臺北而走。他表示,為臺北而走的主題很寬。二次金改案宣判後,民怨四起,國民黨討論在遊行訴求中納入堅持司改、反貪腐為主軸,但遊行主題不受主軸限制,回應者可以為臺北交通、環境而走,主旨是為了選出一個好市長,讓臺北市未來更美好而走上街頭

 

  遊行是否能發揮催生國民黨基本票的作用,相信藍綠陣營皆拭目以待。不過,學者指出,下來十多天還有一個可能刺激臺北市長選情的是新生高架橋弊案是否在這段時間提出起訴。

  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因捲入新生高架橋案被檢方列為被告傳喚列案。王業立說,若檢方在這段時間掌握足夠資料提出上述,郝龍斌會因為政治責任而受到影響,為選情另添變數。

   * 聯合早報2010/1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