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不要老是秀英文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美聯日前專訪馬英九總統,在報導中指出,馬總統「如果在2012年獲得連任,政治對話最快有可能在第二個四年任期內開始」。政治人物以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方式來傳達重大訊息,也就是外銷轉口內銷,馬總統並非第一人,當年李登輝前總統所提的台灣與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就是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達的,石破天驚,當然不是脫口說出來的。

比較令人納悶的是,總統府在看到美聯社的報導後,立即要求更正澄清;未果,總統府進而發出抗議聲明。馬總統甚至於在結束台南的行程後,臨時在松山機場舉行記者會澄清;另外,馬總統在接見海外華人企業代表時表示,如果沒有做準備,「相見不如不見」,消毒的意味自然不在話下。國人一定相當好奇,究竟美聯社洩漏了甚麼天機,讓總統府上下亂了手腳?

迄今,美聯社並不認為記者對於馬總統意圖的判斷有所錯誤,只同意把台灣「準備好」(ready to)與中國談判更正為「不排除」(open to)談判,也就是把談判的強度稍作調整,由興致沖沖修飾為被動接受,至於時機(大選後)、以及談判的內容(政治談判),美聯社堅持自己的認知,這正是馬英九政府耿耿於懷的,不應該在選舉之前把底牌現出來了,以免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

眾所周知,馬英九之所以能在2008年當選總統,除了說人心思變以外,最重要的是他對選民所承諾的「三不政策」,也就是「不獨、不統、不武」。然而,自從走馬上任以來,雖然有「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等原則,不過,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強力推動來看,馬英九政府有一個隱晦不顯露的議程,就是由經濟協議、安全機制、到政治協定,循序漸進,讓台灣一步一步踏入中國的陷阱而不自知,等到正式簽下政治協定,不管如何用和平的文字來作包裝,台灣已經上了賊船、脫不了身。

美聯社千不該萬不該,竟然把馬英九總統心理的話公開出來,難怪總統府氣急敗壞,畢竟,選民對於政治人物的選舉語言已經聰明多了,除了聽其言,還會觀其行。如今,第一任總統尚未當完,馬英九卻猴急地把自己的「歷史定位」不小心地流露出來。換句話說,馬總統的馬腳露得太早,讓美聯社嗅出真正的意圖,當然是拿自己的信用開玩笑,那麼,還要談連任之途嗎?

作一個非英語國家的元首,馬英九總統的英文應該是中規中矩(get by),至少也有英語演講比賽的實力,只不過,像他那麼喜歡向國人秀英文的國家領導者,大概也是世界上絕無僅有了。就外交政治的作為來看,在接待外賓之際,除非是私下的聚會,一定要使用本國語言,這除了牽涉國家尊嚴以外,也因為外交辭令的必要性,萬一有所重大的爭議,可以在文字的翻譯還有模糊轉圜的空間。

馬英九總統的英文口說能力即使再好,畢竟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當然是無法運用自如,更何況是在外國媒體的立即問答下,稍有閃失,已經收不回去了。譬如說,在八八水災之際跟外國記者提及自己的人民為「他們」(they),而不是「我們的百姓」(our people),儼然就是一個外來政權的統治者,聽來就是讓人渾身不舒服。君無戲言,與其老是要澄清、抗議,還是免開尊口吧!

 

 

  

* 台灣時報2010/10/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