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國民黨握有國會多數 要立法不困難 *

 

 

 

 針對馬總統宣示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執政時,就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2006年1月還被立法院以中央政府總預算附帶決議下令解散,因此若是國民黨真正要做的話,以目前國會擁有4分之3多數席次,任何政策和法案都可通過。

施正鋒說,民進黨主政後,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科技諮詢諮詢委員會兩個委員會,並由副總統呂秀蓮擔任總召集人。

當時人權諮詢小組設置要點是於民國89年9月13日由總統核定,並於同年的10月24日正式成立。第一任聘請的委員有尤美女等21位,一年後的第二任,有四位委員未續任,改聘廖福特、張砡、陳若璋和黃富源為諮詢小組新的委員。

人權諮詢小組邀請對人權有專精或貢獻之人士十五至二十一位委員組成之。諮詢小組四個月召開一次全體會議;總召集人認為有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各分組則視需要得隨時召開工作會議。

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任務有六:其一是推動國際人權法典法制化;其二是催生「國家人權委員會」;其三是研議及檢討國內人權政策;其四是推動參與國際人權活動;其五是推廣人權思想教育;其六則是其他總統交辦事項。小組之專業分工亦有六項:其一是國際人權法典法制化;其二是「國家人權委員會」催生;其三是人權政策研議;其四是國際人權活動;其五是人權思想教育;其六則是人權現況檢討。

施正鋒說,民進黨政府推動「人權諮詢委員會」完成立法,結果在國會朝小野大的情況下遭到多次阻攔。

據悉,當時藍綠互信不夠,對抗氣氛升高,立法院在國民黨完全掌控情況下,利用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時,附帶決議要求總統府任務編組的諮詢機構須全部解散。為此陳總統基於尊重立法院決議乃終止人權和科技諮詢委員會運作,但呂秀蓮副總統負責的人權與科技諮詢工作則繼續進行。

施正鋒強調,國民黨的作法根本是「昨非今是」,現在馬總統若有決心實踐「人權立國」,以國民黨在國會的多數席次,要完成法制化,一點都不困難。

 

  

* 玉山周報2010/10/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