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臺灣多家民調顯示馬英九支援度領先*

 

記者: 張永泰

 

臺灣明年初將舉行總統大選,根據臺灣幾家媒體公佈的民意調查來看,馬英九總統的支持度都高於競爭對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臺灣總統馬英九剛上任滿3周年,不過,明年將和主要競爭對手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角逐下屆的臺灣總統。
根據中國時報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如果明天就是總統大選,馬英九的支持度是35%,蔡英文是27%
中國時報在1個月前所做的民調指出,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支持度幾乎不相上下,目前馬英九是處於領先的態勢。


聯合報的民意調查顯示,馬英九總統的支持度從4月底的36%上升到目前的45%、蔡英文從37%降到了27%。此外,蘋果日報的民意調查顯示,雙方之間的差距更大,馬英九的支持度是53.76%,蔡英文的支持度是31.97%

*施政成效逐漸浮現*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民意調查的數字有高有低,但是,政府3年來的改革已經大步前進,這些都是得來不易的成果,政府絕對會多加珍惜、繼續前進。


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表示,不需要特別在意民意調查的高低,但是也不會刻意的加以忽視。
蘇俊賓強調,政府的施政成效已經逐漸浮現,現在正是理性檢驗兩党總統候選人的最好時機。


*
蔡英文政策立場不清*


長期觀察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蔡英文的支持度之所以落後,主要是選民仍然不清楚她的政策立場。


他說:到底是戰術的因素故意含糊其詞,因為決戰點還沒有到,內部沒有整合成功?還是她根本沒有內容?


針對3家平面媒體的民意調查顯示,蔡英文處於落後的態勢,蔡英文本人表示,相當不以為然。
*
雙方呈現拉鋸狀態*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內部也一直在做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雙方目前還是呈現拉鋸的狀態。
她說:那我們的結果其實和一般比較可觀的民調機構或是智庫做出來的其實是比較接近,也就是雙方現在還是呈現五五波的情況。


TVBS
電視臺星期五公佈的民意調查還顯示,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支持度分別是45%44%
此外,中國時報的調查還指出,目前有62%的臺灣民眾覺得兩岸關係變好,認為變得不好的人占12%,表示差不多的有7%


至於在經濟景氣方面,有39%的人覺得景氣變好,36%的人覺得變得不好,表示差不多的有15%

       

*《美國之音2010/5/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