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ECFA辯論落幕 施正鋒:蔡威望下滑 天王伺機而動*
 



 

 

   

【記者 黃筱筠】雙英ECFA辯論落幕,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自己都說未掌握政治語言。台灣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蔡英文的表現,雖然不至於影響她在黨內的威望,但蔡的威望會受到影響。尤其黨內會開始出現質疑的聲浪,到底蔡英文適不適合參選2012年?除非蔡自己表態自己沒私心、沒意願參選,否則蔡的領導會不斷被質疑。

  施正鋒表示,黨主席選舉與五都選舉對蔡英文來說,在派系平衡下,應該不會出現大問題,現在就算蔡英文要參選新北市,也會有人會質疑蔡政治性足夠嗎? 

  施正鋒說,蔡英文這次辯論的表現不知道是過度自信還是準備不足?許多內容點到為止,未深入論述,甚至也只舉馬英九提出的案例,並沒有實際下鄉經驗可以反駁,她應該在辯論中多舉例子,利用淺顯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立場,社會大眾才會知道她要說什麼。

  雖然蔡英文給人的印象是理性及溫和,但是身為政治人物就是需要政治語言,蔡在這次辯論表現,黨內會質疑蔡的政策論述過於專業、艱澀,不親民,甚至和基層也不是這麼貼近,這對於要選舉的人來說,都是減分。因此黨內不只會開始懷疑,蔡可以選2012年嗎?甚至也會懷疑若五都選舉,派出蔡英文親征,也不見得會選贏,一旦五都選舉輸了,2012年民進黨要選贏就更難了。


 

 

*《中國評論社新聞2010/4/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