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2012賽前賽 楊過vs王語嫣?*
 



 

 

                                                                                                                                                  記者    沈澤瑋  臺北報導

  雙英會登場前,媒體形容這將是郭靖對上黃蓉的一場爭辯,因為馬英九向來給予人溫和憨厚、口才不怎麼樣的印象, 而蔡英文則是比較靈活,思路敏捷,口才也比較便給。
  不過,昨天的辯論完全顛倒過來。馬英九比蔡英文還要政治,還要猛烈和基層,攻守位置 對調了,兩人的表現似乎要把國、民兩黨給予外界的印象都顛倒過來。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研究所所長游梓翔在受訪時笑說,郭靖與黃蓉?其實更 像是楊過和王語嫣。
  他說:馬英九玩機鋒多了一點,跟老實的郭靖有些距離,所以有人說他更像楊過,小聰明很多。蔡英文的機智刁鑽,今天 沒有出來,反而很像《天龍八部》的王語嫣,別人在打架,她在解釋招數,好像就是她和武林高手不是同路線,人家打來打去,她不會打。可是只是解釋招數,正式 上場是打不贏的,所以她必須展示政治人物用的語言,不只是專家用的語言。
  化身楊過的馬英九昨天丟出多個貼近民眾的比喻和俚語,還用手 勢和語氣加強資訊的傳遞。包括把中小企業和大企業的關係形容為一串棕子,而不像民進黨所指的是站在對立面的兩個陣營,以及把區域國家都簽了FTA、只有台 灣還沒有形容為人家都跑四五圈了,我們還蹲在地上系鞋帶
  在ECFA面對蔡英文指責政府與大陸簽署ECFA是冒進的做法時,馬英九 成功扭轉劣勢,不只誓言如果整體經濟利益受損,寧可讓ECFA破局,還調侃民進黨八年鎖國,是香港特首最好的朋友大把鈔票送香港
   雙英會被視為是2012年總統選舉的賽前賽,是兩人重要的政治表演,關乎雙英的領導權威和政治前景。
  一般認為,馬英九力 推與蔡英文辯論,是要拉高議題的焦點,利用這個平臺,向民眾宣傳ECFA,也試圖扭轉自己下滑的民調。而蔡英文同意辯論,是因為在帶領民進党贏得縣市長選 舉和幾次補選後,這次能與馬英文在辯論臺上平起平坐,可塑造綠營共主的形象,為2012爭取參選入場券。
  身為2012年民進黨極可能的候選人,蔡英文會在辯論中提出什麼論述,是外界所更關注的。
  對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蔡英文沒有提出十年綱 ,也沒有端出具體的政策,不過她指出國民黨思維跟民進黨不一樣之處。她說,民進黨是走向世界,再走向中國,國民黨卻是透過中國走向世界,難道不跟中國 ECFA,就不能走向世界?
  蔡英文主攻資料和細節,內容相當扎實。不過,她的用語過於學術,不用傾中賣台等政治語言,而是指兩岸 ECFA後,會打破東亞戰略平衡,成為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戰略,臺灣也有可能一無所有。
蔡英文理性作風
正是民進黨缺乏
   她還提出四個具體問題,包括關稅利益3000億元(新臺幣,下同,約131億新元)和1000億元數位為何不同?從大陸回銷臺灣的問題有多大?有多少的 失業人口?農產品永遠不會進來?她還點到有兩岸太子党的問題,經濟協議最大的獲益者可能是國共兩党高級官員子女。但對於馬英九閃躲不答的部分,她沒有進一 步追問。
  熟悉綠營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就形容說,蔡英文好像蔡教授,她以為她在跟學生進行論文的口語考問
   在辯論之前,外界比較看好蔡英文的表現,TVBS民調就顯示,有28%的民眾,認為蔡英文主席表現會比較好,24%民眾看好馬英九。 
   施正鋒認為,這次的辯論暴露了蔡英文的缺點,還是幕僚的格局和個性,提不出具體論爭,顯得很焦躁,好像整個人亂掉了。
  對於蔡英文辯論 表現不如預期,是否會遭受黨內批評,影響到她的領導地位?施正鋒認為,蔡英文的特質和民進黨不同,她還沒有被民進黨內化,不過不論她表現如何,民進黨 內部的派系聯盟結構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蘇貞昌有可能會賺到
 遊梓翔卻認為,雖然黃蓉做不成,只能做王語嫣,但蔡英文的理性作風正是民進黨所缺乏的,中間選民希望看到更多這樣的特質,經過這一役,蔡英文黨內地位更 穩固,2012年更有希望代表民進黨參選。
  根據TVBS的民調,辯論之後,2012年總統大選如果由雙英出馬角逐,馬英九獲38%支持率,小贏 蔡英文的28%
  贊成臺灣與大陸簽定ECFA的民眾比例,從辯論前的38%,上升到41%。有30%滿意馬總統最近的表現,48%不滿意。

 

 

*《聯合早報201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