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國向學測頂標台生招手 學者斥統戰*
 



 

 

 

〔記者陳怡靜、蘇永耀、邱紹雯/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宣布,台灣高中生可憑學測頂標成績(六十級分)免試申請一百二十三所中國高校,面試合格後即可錄取,今年九月入學。國內有學者及學校擔憂,中國明顯是想以免試優待,吸引台灣頂尖學生,民眾必須特別注意這種中國統戰手法。

 可以免試申請入高校

 教育部未來可能採認中國四十一所高校,國台辦列出的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一百二十三所中國高校名單之中,共有三十一校與教育部的名單相符,但仍須陸生三法修法過關,才能獲得國內採認學歷。

 國內學測頂標(前十二%)考生,每年約一萬六千多人,對於中國來勢洶洶搶人,還指定學測總級分達頂標者免試入學,如果這些優秀學生外流中國,恐造成國內大學招生壓力及人才流失。

 教育部表示:「頂標學生多可考上國內頂尖大學,未必會受中國學校吸引,估計衝擊不大。」據教育部去年調查,有七成家長不考慮讓學生赴中國就讀高校。

 此外,即便未來修法通過採認中國學歷,教育部也提醒,國內初步僅承認四十一所,其中有十校不在國台辦公布名單中,「台灣學生要先考量,看清楚規則」,免得去中國念了大學、卻又無法回台考研究所。

 七成家長反對赴中就讀

 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則直言,中國多方統戰手法,不但向台灣頂尖生招手、還要讓陸生大舉來台,「台灣要多考量如何留住優秀學生,可別走了A咖、卻來了C咖!」他也強調,中國學歷不能開放,否則恐造成更多學生投機心態,台灣政府也無法防堵假造學歷問題。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說,因學測頂標學生在台就可進頂尖大學,而台灣的高教水準又優於中國,台大暫不擔心台生西進,「但擔心優勢維持不久,目前中國、香港都不斷積極挖台灣教授與學生,國際人才正在移動,台灣政府應該拿出有效方法。」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指出,想要吸引境外生並留住本國優秀生,必須從教育品質、就業機會等基本面思考,東海和各校都面臨挑戰,但有信心持續吸引優秀人才就讀。

 台北市建國高中校長蔡炳坤說,單向輸出對台灣高等教育發展不利,在兩岸政策尚未明確承認學歷前,學生仍有疑慮。

 

                                                          

 

*《自由電子報201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