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蘇煥智:釋憲爭取平埔西拉雅族認定*
 



 

 

   
 

中評社台南22日電(記者 趙家麟)為爭取平埔西拉雅原住民的身分認定,台南縣政府今天上午結合學者專家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針對平埔西拉雅族平地原住民認定,聲請大法官解釋。爭取平埔族成為台灣法律承認的原住民族。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這是西拉雅原住民尋求身分回歸,首次進入司法院大法官審理的釋憲程序,也將平埔原民運動推向一個具有歷史性的關鍵時刻。

  台南縣政府表示,西拉雅是台灣原住民族,在所有統治政權進入之前,已有千百年真實的生存並展現動人的生活圖像。雖然長期被邊緣隱沒,至迄今仍未被中央政府所認定,但近年來在自我認同與文化復振上,已經有相當可觀的成果。

  蘇煥智指出,釋憲已是必要步驟,這個動作同時要讓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了解,平埔族爭取正名運動會愈挫愈勇、百折不撓。

  蘇煥智還說,平埔運動也是際國際運動。他參選大台南市長,提出重建熱蘭遮城、重建大員市的政見主張,也獲得荷蘭駐台代表的重視,未來若有荷蘭相挺,平埔運動更可以在國際獲得迴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林宗正牧師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轄下1230間教會、23萬名信徒,大家都堅定支持西拉雅是台灣原住民族的一族,正式承認西拉雅為台灣原住民族。全台13個高山原住民族共同提案要促成官方認定。

  林宗正牧師說,未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將朝三個方向來做:

  其一,教會的歷史博物館會專門設置西拉雅文物介紹。其二,繼續針對西拉雅運動,在地方與中央與平埔族群並肩作戰。其三,教會在外交與國際組織上為西拉雅發聲,特別是在聯合國的原住民會議上突顯問題。

  上午出席記者會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平埔運動要把握大台南市長選舉、2012“總統大選兩波重要選舉,要求這些主要參選人,針對平埔運動表態、說明立場外,他也呼籲可以透過各管道連繫荷蘭等國,在聯合國的常設論壇上為平埔運動發聲。

 

 

*《中國評論社新聞2010/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