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藍不能再一意孤行 *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昨拿下三席補選立委,學者普遍認為,就憲政層次來看,雖然對國會運作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但也意謂執政黨將不能再一意孤行,繼續由上而下控制立委。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指出,多出三席形式上讓民進黨對馬政府產生某種程度的壓力,但這只是從原本只能靠肢體衝突,進一步取得「騷擾戰」的武器,畢竟國民黨仍具國會多數優勢。馬政府如果再犯類似美牛案為所欲為的錯誤,執政黨立委一樣會跳下來反對。 

淡江大學教授陳銘祥表示,馬總統雖然身兼國民黨主席,但掌握不住國會,連國民黨自家立委也不買帳,這個現象在美牛案後更加確立。即便民進黨席次超越四分之一,對國會生態也沒有多大影響,畢竟在野黨要能掌握近半數席次,才有可能真正發揮影響力。 

台北大學教授侯漢君認為,對國民黨而言,席次增減的表象變化大於實質變化,真正意義不在國會運作,而是凸顯單一選區制度的影響力,執政黨將不能再一意孤行,繼續由上而下控制立委,補選結果,會讓國民黨比較收斂。

 

 

*自由電子報》2010/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