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不要為了金牌而失去理性*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在香港舉行十二天的東亞運動會終告閉幕,台灣選手總共獲得八面金牌,據說是東亞運開賽以來,金牌最少的第二名。輸贏是一回事,只不過,台灣籍的跆拳道裁判鄭大為因為拒絕當「愛國裁判」,回國後,被跆拳道協會火速裁定停權三年,除了不准擔任裁判、或是教練,不能參與晉級、晉段測驗,連自己的道館也不能招生,簡直就是要斷其生路。

不看電視新聞的讀者不免好奇,到底鄭大為犯了甚麼滔天大罪,竟然會讓跆協會出手教訓、斬斷雙手雙腳?事情是這樣子的,我國選手曾敬祥與韓國選手爭取金牌受挫倒地受傷,我方認為對方違規攻擊沒有戴護套的頸部,因而正式向大會提出抗議;可惜,仲裁會事後觀看了錄影帶、並聽取裁判以及四名副審的意見,維持原判。

照說,每年國際比賽那麼多,不管是金銀銅牌,只要是贏了總是一件喜事;相對地,如果輸了,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我們從小不是被教導,輸贏不重要,重點在於過程,也就是運動精神的展現?講好聽一點,不外乎從失敗中取得教訓,講白的,就是要有風度一點,不要讓人家覺得輸不起。

誠然,我們近年來與韓國球隊交手,經驗似乎是一直不太愉快。首先,最大的抱怨是韓方老是犯規;此外,讓人最不服氣的是,如果遇上韓籍的裁判,要不就是裝做沒有看到韓方違規、再不就是沒有聽到我方觸點得分。氣死驗無傷,我們往往只能忍氣吞聲,因為在球場上,天大地大,裁判畢竟是最大的;如果硬是要「盧」、挑戰裁判的權威,就是公然與大會為敵,輕則被趕出會場,如果犯了眾怒的話,重則難逃被罰停權的處分。

其實,端賴比賽項目的不同,對於小動作的規範不一,尤其是選手有近身肢體接觸機會者。以棒球而言,每個壘上都有裁判,如果真的要耍陰的,恐怕難逃慧眼的明察秋毫。在激烈的籃球場上,火爆的主將犯滿提前下台一鞠躬,也是時有所見。至於充滿娛樂性質的美式足球、或是冰上曲棍球,犯規有時被當作戰術的一部分,球員不能溫良恭儉讓,自然有一套肆應之道。

照說,既然大會調了錄影帶來看,由不同角度切入,最後並未接受我方的抗議,那麼,即使不忍心我們的選手受傷,痛定思痛,回國再說。也就是說,如果真的是裁判不公,除非我們不想玩,也只能針對「技不如人」,思考到底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還是「有為者亦若是」,否則,當場正面槓上,也只是逞一時之快,於事無補。所以,鄭大為的說法,官員帶頭大小聲,就向國會常出現那種畫面,很丟臉,不是煽動群眾是甚麼?」並非沒有道理。

只不過,媒體所製造出來的輿論,顯然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看法,認為是奇恥大辱,非要人頭落地不可。因此,在香港陣前督軍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趕緊表態,「如果他(鄭大為)是跆協推薦出國的國際裁判,跆協就要負責」,也就是要跆協開鍘處分。為何鄭大為是「全民公敵」呢?戴遐齡說得很清楚:

中華隊努力出賽、為國爭光,出賽權益受到損失,而且曾敬翔還被擊傷住院,由跆協推薦的隨隊裁判鄭大為,不但沒有為國家選手爭取權益,竟還批評在場為中華隊力爭權益的政務委員曾志朗。……曾志朗全程在旁觀賽,他代表政府、團本部發聲,這有何不妥?

原來,鄭大為不僅被懷疑偏袒韓國選手,還在事後還公開批評曾志朗在場邊的抗議行為是「囂張跋扈」;相對下,經過SNG的鏡頭放送,以英文要裁判「摸著良心」的曾志朗,反倒是立即成為現代版的「民族英雄」。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先前還說、堅持「沒有辦法說服自己說,我眼睛看到的不是真的、是海市蜃樓」、直言「寧做全民公敵」的鄭大為,最後還是被押著表態:

他(曾志朗)反映出來的是他對我們國家民族的一個熱愛,……才會有這麼激情的表現。

政治力量打壓運動專業,要吊死一個人,還要他自己編繩子,可惡之極,莫此為甚。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開始有「愛國人士」散播「鄭大為是韓國華僑」的謠言,質疑他的忠誠度;他只好無奈地澄清,父親是安徽合肥人、母親是浙江溫州人,本人則是台北出生、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同樣地,也有網友爆料,他的太太是韓國人,言下之意,他是賣國賊、走狗;他說得好,老婆的國籍跟自己是否為公正的裁判,根本是兩碼事,不要亂牽拖了!

老實說,運動比賽的出發點,原本是想要藉著競賽來降低國家之間的緊張狀態,結果,只是輸了一面金牌,血滴子卻四處飛舞,連一個人的祖宗八代、老婆的國籍都要拿出來做文章,這種法西斯的做法,簡直就是當年希特勒對付猶太人的翻版。下一回,我們的運動選手、或是裁判出國,除了要驗明正身是否為「正港的台灣人」,豈不還要進一步檢驗其配偶是否為外國人?

鄭大為有沒有誤判,我們不知道;也不應該懷疑他是否跟韓國有暗盤,因為,這是極度不禮貌的作為。不過,大家應該知道,他是金牌國手陳怡安、以紀淑如等人的恩師,這樣子,就夠了。平心而論,如果沒有曾志朗的即席表現、嗜血媒體的推波助瀾,會有戴遐齡的震怒、跆協的交心?

令人好奇的是,官員沒事跟團幹嘛?在地方上,常有球隊受邀出國、卻因付不起機票而無法成行,倒不如改掉長年的陋習,留在家裡看現場直播就好,讓多一點選手出國。雖然運動擺脫不了政治,不過,我們看到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下令跆協處置儘快鄭大為,儼然就是把一個民間團體當做下屬單位看待,國民黨政府威權體制復辟,可見一斑。

台灣長期在外交上遭受中國打壓,因此,只要在非政府的運動場上揚眉吐氣,國人當然拍手叫好。只不過,還是不宜給選手賦予過重的國恨家愁壓力。

如果我們不喜歡「愛國裁判」,就不應怪鄭大為的道德勇氣。不要忘了,他是大會所敦聘的專業裁判,不是戴主委所以為的隨團裁判。我們以為,國人欠他一個公道。

 

 

*玉山周報》2009/12/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