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包容內部多元意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這次三合一選舉,國民黨雖然依舊掌握縣市長絕對多數席次,不過,由於得票率幾乎被民進黨趕上,因此,一般人的看法是選民要給馬英九政府一個教訓,也就是對於執政黨的一次不信任投票。然而,迄今,執政黨雖然已經進行初步檢黨,卻還是一付「自我感覺良好」的姿態,只會把一切怪罪於大環境的不利。

對於行政部門這樣的「慢皮」態度,執政黨籍國會議員、以及當選的縣市長已經按耐不住,相繼出面砲轟政府,甚至於主張馬總統應該下詔罪己。當然,或許有人會認為,目前公開炮打中央的立委,以非馬英九嫡系為主,特別是原來隸屬親民黨者。這樣的說法,是以派系的陰謀論出發,或許有幾分真實性,不過,卻不能解釋,為甚麼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急著正式道歉。

同樣的焦慮,早已出現在國民黨籍的不分區立委羅淑蕾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論是在進行質詢、接受媒體訪問、還是上扣應節目,在她不急不徐的言語當中,往往維持就事論事的風格,不會因為她的政黨身分,對於政府部門有所維護。也因此,羅立委逐漸贏得不分黨派觀眾的掌聲,而國民黨雖然恨得牙癢,甚至於揚言開鍘,卻也不敢造次

我們再看台北市長郝龍斌,由於貓空纜車、以及文湖捷運線一再出包,為了幫馬英九市長擦屁股而疲於奔命,面對連任的壓力,他終於也開始面有難色原因無他,貼近民意罷了。我們訝異的是,同門之間不得不公開表達異議,原本已屬不易,更令人好奇的是,為何並未見到泛藍支持者出來大加撻伐?

相對之下,我們反觀泛綠陣營裡頭,似乎很難容忍內部的多元聲音。譬如前副總統呂秀蓮,一向有話直說,不願意像其他同志一樣,老是習於把自己的看法先藏在心理、等到出了事以後再事後諸葛亮,這應該是健康而具有建設性的做法。然而,這些男生對於她的肺腑之言往往嗤之以鼻,即使是先知先覺,也被當作是烏鴉嘴。如此的駝鳥心態,真是令人搖頭不已。

對於學者,街頭出身的民進黨自來沒有放在眼裡,因為,有辦法的人應該要自己去參加選舉,而不是當別人的家臣。如果學者只會搖尾乞憐、要求封官加爵,那麼,未嘗不可呼之及來、揮之即去;然而,在決策之際,如果聽不下忠言逆耳,有骨氣的讀書人自然裹足不前。輕忽知識的結果,只剩下投懷送抱的御用學者前來,勢必缺乏內部的自我控制安全閥;官大學問大,即使當上總統,猶如缺了魏徵的李世民,當然是成不了大事。

其實,在所謂的綠色電子媒體,從早期的地下電台開始,就有相當強烈的敵我意識,也就是說,即使是發言者是本土運動的自己人,只要稍一不符合政治正確,無線電波戰士就馬上密集修理,嚴重者,主事者切斷麥克風放音樂。民進黨執政以後,隨著朝野對立,思考模式日漸你死我活,既然配合度不高,已經不再是被當作不聽話的小孩而已,為了避免上節目給當道難堪,乾脆就列為黑名單來管控,坦承而言,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沒有很大的差別。對於那些言聽計從的名嘴而言,雖然口袋裝滿了通告費,只不過,當作傀儡,並無任何尊嚴可言。

作為一個現代的民主國家,最基本的組成單位就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如果只是熱衷地尋求盲目順從(conformity),即使是民選政府,在四處獵巫的情況下,沒有表達異議的自由,那麼,除了讓人心靈苦悶以外,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暴民政治。屆時,即使是一個獨立的台灣,也沒有讓人留戀的價值。

 

*台灣時報》2009/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