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鼎談會/B咖示警 唯我獨尊會慘輸*

 

 

                                                                                                                                            

  

施正鋒:

談到這次選舉對中央與地方關係的影響,中央與地方應該藉這次選舉,將目前「頭大地方小」的權力分配重新做規畫。

這次選舉結果對於明年直轄市長選舉的影響程度有限,因為這次算是B咖選舉,明年登場的是A咖型大選,重點與這次不同,在於推派的人選與政治權力的分享。目前看來國民黨中央對非本土派的周錫瑋、郝龍斌、胡志強,態度就有些愛理不理,但黨中央想在明年打贏選戰,絕不能一直抱持「唯我獨尊」的心態,這樣很容易出現三分天下,讓對手有機可趁。而對在野的民進黨來說,明年選舉要等的是執政黨分裂、犯錯,製造選戰勝選的機會。

若將眼光放遠至二一二年大選,國民黨從現在起要做到「可穩先穩」,才不會妨礙大局;此外,不要只想通吃,至少該留些路給藍營其他黨派,因為縣市長選舉能有所謂「第三黨」撐腰,但總統大選沒有這種轉圜餘地,萬一藍營其他選票選擇消極不投票,就是國民黨在選戰上損失。

楊泰順:

如果馬英九能從這次選舉結果,體認出中央與地方是資源共享的關係,對明年直轄市長選舉,甚至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都會有幫助。如果馬英九沒有這種體認,仍以為只有到處握手、long stay,就會有選票,那明年直轄市長選舉可能會輸得很慘。

像郝龍斌和胡志強都曾對中央分配資源問題表示不滿,昨天彰化縣長卓伯源連任感謝致詞時,就提到感謝中央給了六百億預算,改善交通。可見中央分配資源的重要性。

過去李登輝和民進黨執政時代,在資源釋出上可說是「愛恨分明」,馬英九認為地方很多是派系分贓,因此將資源一把抓的做法雖然是正道,但還是應適度釋出資源,讓地方政治人物有舞台,亦即,馬英九應該淡化自己的角色,讓地方可以出頭,承擔政策成敗。

陳陸輝:

將這次「三合一」選舉定義為明年五個直轄市長的前哨戰,似乎未必適當。畢竟,直轄縣市人口眾多,財政資源較豐厚,直轄縣市的選舉重要性將遠高於縣市長選舉。此次選舉只反映了藍綠的基本格局,明年的直轄縣市長選舉,應該才是左右二一二年總統選舉的重要關鍵。一方面,直轄縣市長選舉中,藍綠為了勝選必定菁英盡出,選戰競爭相對激烈,另一方面,五個直轄縣市人口約佔二一二年總統選舉有效選票的六成,藍綠政黨誰掌握更多的置高點,自然對於贏得二一二年總統選舉更為有利。

 

 

       

 

*聯合報》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