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鼎談會/馬挫蔡揚 綠天王更加蠢動*

 

 

                                                                                                                                            

  【聯合報╱本報訊】

陳陸輝:

這次選舉受限於選舉區域有限與選舉本身的性質,很難成為馬總統的期中考。檢視多個縣市中,儘管馬總統的滿意度未必凸出,不過,許多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首長,卻可以因為其個人表現而持續地方政權。選民在地方選舉中關注的畢竟是地方性議題,因此,現任者的表現、候選人的條件以及地方議題,才是主宰選舉的重要因素。觀察過去多次縣市長選舉,民眾對現任縣長的滿意度,都是該縣長或其所屬政黨能否持續執政的重要關鍵。

兩黨天王在選舉造勢的過程雖搏得不少新聞版面,不過,個別縣市勝選關鍵,還是回歸地方選舉的基本因素地方議題與地方首長的表現。所以,將這次選舉視為對每一位現任縣市長的期末考,應較恰當。整體而言,選舉結果反映選民相對理性的思維。

這次民進黨能重新拿回宜蘭縣,對蔡英文來說是一種肯定。同時也凝聚黨內士氣,使得蔡英文聲望大幅提升,黨內地位將更穩固。

對馬英九而言則是警訊,但對他在國民黨內威望的挑戰並不大,所以可預見馬英九的兩岸和其他政策仍會維持原來方向。

施正鋒:

除了因為政績不佳導致選舉挫敗,國民黨在派系處理上應更謹慎,不要認為派系只在選舉上才有用,其他時間就不理會。馬總統對於派系切割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在作法上應該更圓融,目前國民黨對待派系的方式在都會區,也就是明年直轄市長選舉選票影響不大,一旦區域拉到鄉鎮地區,公務員體系不如都會區完善,派系效應立即顯現,如同雖然將劍尾去掉,但劍頭仍在,影響就在。

此外,國民黨對內的八八救災、對外與美日的關係、簽署ECFA等大事件都做得很鬆散,丟三落四,人民全看在眼裡。未來馬總統首要任務是將國民黨的螺絲鎖緊,重拾人民的信心。像這次連任失敗的宜蘭縣呂國華,把原本不淹水的宜蘭弄成「水鄉澤國」,又將做出口碑的童玩節停辦,選民信心盡失,選票也隨之流失。

至於蔡英文帶領的綠營方面,選上的人馬以新潮流為主,這回算是暫時穩住,至少明年直轄市長選舉暫時無需擔心。未來如何重拾老百姓對民進黨的信任,是小英的下一分功課,再來才是直轄市長人選的推派,民進黨內部一定要做好協調;而二一二年的大選,除了人選、人民的信任,「政策」更是民進黨要注意的方向。

楊泰順:

我不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會影響馬英九在國民黨內的領導地位。政治現實就是誰擁有行政權,誰就是天王。馬英九的問題在不會運用手上的資源,而不是沒有資源。

選後,國民黨地方首長會向中央要求更多的資源,不然明年直轄市長選舉不知怎麼選。所以馬英九要有體會,就是資源一把抓,會讓地方選不下去。

對民進黨而言,這次選舉小贏,使得黨內形勢更複雜。民進黨小贏,蔡英文不必為敗選負責下台,但即使蔡英文輔選林聰賢、張花冠成功,但這兩人也不會成為蔡英文的人馬,加上這次選舉民進黨選票有增加,使得黨內天王更躍躍欲試,蔡英文更壓不住,所以未來民進黨內的形勢會越來複雜。

如果民進黨票數沒有增加,蔡英文還有時間培養實力,但這次民進黨選票增加,蔡英文實力未增,引得天王蠢動,民進黨贏了面子,但是否也贏了裡子,還有待觀察。

 

 

     

 

*聯合報》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