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國民黨敗筆促成民進党勝利*

 

 

                                                                                                                                            

  

者 吳佳蓓  臺北報導

  拿下宜蘭縣一席,民進黨收回北臺灣民主聖地的重要複土,也擺脫貪腐沉重形象,政黨氣勢止跌回升,蔡英文也站穩党主席地位,有助迎向來年更為重要的五大直轄市選戰。

  昨晚選舉結果出爐,民進党如願達到席次坐三搶四的目標,鞏固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三個現有南部席次,並北上突圍國民黨心臟地帶宜蘭縣,一舉收復曾經執政24年、象徵傳承民進党清廉、勤政的故土,成功插旗于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這是2004年民進党連任政權後,縣市長、立委、總統大選連三輸後的首度勝利,甩開大選慘敗以來的沉重陰霾。

  党主席蔡英文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令人欣慰的成長,民進黨雖站穩腳步,但還無法強力撼動藍綠基本結構,距離成功目標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她並表示,民進党未來要當人民最信任的政黨。民進黨要做成熟的政黨,須超前10年看臺灣處境,並提出因應的政策綱領。

  馬英九政府執政的首場信任投票,清廉形象盡失的民進党,與行政資源豐沛的國民黨正面對決,總得票率逆轉般的回升至縣市長選舉紀錄以來最佳的45.32%水準,重要關鍵取決於集中火力猛攻政治結構原本偏綠的宜蘭縣,作為較量選舉輸贏的唯一指標。

  學者認為,選民寄望馬英九施政績效的失落感,從金融風暴、風災救援以及牛肉談判的一連串不利因素下,成為民進党成功轉化勝選的推動力,國民黨的敗,促成民進黨的勝。

  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廖坤榮受訪時說,民進黨的在野身分,還背負陳水扁家族連環爆的貪腐案,仍選出亮眼成績,給予相當佩服的評價。

  從致勝因素分析,廖坤榮認為民進黨訴求感情與認同的一貫策略,並不特殊,但對手國民黨犯了提名錯誤及選戰策略失誤的技術性失敗,才導致總體結果的挫敗,可以說民進黨的獲勝,是建立在國民黨的敗筆上

  從17縣市得票率的角度觀察,民進黨穩住南部三縣市的支持票數,在雲林縣創造高達10萬票的劇烈差距,也在政治板塊偏藍的北臺灣,拉近與國民黨的差距,特別在副閣揆朱立倫曾經執政的桃園縣,政黨得票率比上屆回升17%,中產階級居多的新竹市,也新增11%的支持率。

  然而在這次選戰,學者一致認為民進黨的政黨得票率,未必代表支持者回籠跡象。

  從臺北市返回故鄉宜蘭投票的張國龍(41歲、房屋經紀)向本報表示,選票蓋在民進黨提名人欄,是對現任縣長施政的不滿,但這未必代表肯定民進黨的改革。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紀俊臣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得票率回升,與民眾對馬英九一年多來的施政不滿意有絕對關係,這項結果對民進党與蔡英文有鼓舞作用,有助競爭明年五大直轄市長選舉,但能否致勝,還是端看未來馬政府如何調整民眾感受度,發球權還是回到馬英九身上。

  而長期觀察民進黨發展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在受訪時認為,與其說是支持者回籠,不如說是國民黨人的離心渙散

  廖坤榮認為,選後蔡英文的主席地位穩固,確立朝向溫和、理性的中道路線修正,徹底擺脫扁的貪污形象,並定調兩岸政策具有敵意的政策方向。企圖心強的她,應會爭取、也會如願連任党主席,有助加速整合四大天王勢力。而未來五都及立委選舉的期中及期末考試,如果維持好戰績,就能擺平四大天王的疑問,有機會問鼎兩年後的大選寶座。

  施正鋒保守的認為,蔡英文雖然穩住主席地位,但未來仍要費力於內部整合工作。明年選舉人馬如何安排,是由四大天王出馬、蔡英文親征臺北市,還是由第二代人選出面迎戰,仍是一輪新的派系角力戰,蔡英文未必具有意見主導權,與新潮流系合作,是可能的發展方向。

 

       

 

*聯合早報》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