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特勤單位不應該矯枉過正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由於多個縣市先前獲得升格為直轄市,選舉延至明年才要舉行,相對之下,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就顯得特別冷清。民進黨助選團隊日前在新竹縣進行掃街,身穿國民黨候選人邱鏡淳背心的人馬阻擋隊伍前進,雙方發生爭執,幸好並未擴大衝突。只不過,後來發現,這些所謂的「志工」竟然是負責支援的憲兵弟兄,讓人不免質疑,黨國不分的時代是否已經復辟。

在過去,國民黨政權之所以「顧人怨」,除了有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遺緒,最重要的原因是採取「黨國體制」(party state),也就是國民黨自詡為國家的前衛,使用一套人馬兩個招牌的伎倆,緊緊地控制整個國家社會,因此,被台灣人視為外來政權,與歷來的殖民政權一樣壞。

民進黨執政八年,雖然沒有亮麗的政績、貪瀆的污名也暫難洗清,不過,人民至少不用擔心執政黨壟斷黨政軍特的醜態,尤其是朝小野大,泛藍佔絕對多數的國會嚴格監督,行政部門不再為所欲為。同樣地,也因為公家機構長期接受忠黨愛國的教條洗腦,對於草莽出身的民進黨有所防範,未嘗不是推動行政中立的契機。

由國安局所負責的總統維安特勤中心,其實是包含軍警、以及情報單位的協調指揮中心。由前總統李登輝遭到噴灑墨汁、到三一九槍擊事件之後,維安人員動輒得咎。然而,我們的政治人物往往為了表示親民,不願意遵守特勤單位所提供的標準作業程序,特別是在選舉造勢之際,人山人海,讓專業人士看了要捏一把冷汗。

在選舉進入倒數計秒之際,雙方人馬一定相當激情,因此,不管是否刻意設計,推擠拉扯事件難免發生,尤其是在總統現身的時候,更是反對黨衝撞抗議的絕佳時刻。在這樣的氛圍之下,為了防止突發性的事件蔓延,適度的採取隔離、或是封街措施,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只不過,過猶不及,如果讓對手質疑有所偏袒、甚至於藉機幫執政黨的候選人撐腰,政府就應該好好檢討,整個作業程序是否有所缺失。首先,我們要問,現場的指揮官究竟是過度緊張、還是為了粉飾太平,以至於造成沒有必要的警民衝突?小心從事並非壞事,然而,如果因此給予老百姓負面的觀感、以為回到戒嚴時代的過去,恐怕是得不償失。

誠然,基於國家元首身安全至上的考量,除了要安排一層層的明哨,一定還會有多組穿著便服的暗樁,交叉掩護以防範未然。其實,熟悉政治運動場子的人都知道,這些理小平頭、面無表情的「生鏽面」(陌生)年輕人,即使再如何穿著光鮮,一看就知道是維安人員。到底是誰下令要現場的憲兵披上候選人的小背心?我們以為,這應該是國安單位高層出的主意,而非現場指揮官的臨機應變。

憲兵在過去被譽為「鐵軍」,以保護領袖的安危為己任;現在,民主化了,角色沒有改變,卻還要賦予選舉場糾察隊的責任,委實有辱革命軍人的身分。今年選舉動員不易,這些人還要被迫粉墨充當啦啦隊,令人相當不忍。立委應該馬上著手調查,究竟是在拍馬屁、誰在公器私用,總是要有人下台,否則,有樣學樣,豈不是意味著台灣民主政治的倒退開始?

 

 

 


 

 *台灣時報 2009/11/2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