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治人物的嘴巴與雙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被民進黨爆料,去年與南投縣長李朝卿、以及黑道人士出遊峇里島;由於涉年底及縣長選舉,引起政壇相當的關注,進而質疑馬英九政府是否真的能斬斷與黑金的糾葛關係。在這同時,藍營也不甘示弱,由民進黨草屯黨部主委出面,指稱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李文忠先前也曾請託,聽來讓選民不知如何是好。

黑道人士之所以無法禁絕,是因為太陽不是二十四小時日夜照拂,讓大樹下的青苔有生存、甚至於蔓延的空間。也就是說,在政府公權力無法照顧到的地方,民間自然有一套運作的機制,上焉者,由地方士紳主持公道、排解糾紛,以補國家滲透力量不足之憾;下焉者,由兄弟出面張羅圍事,若有不服,拳頭相向事小,重則身家不保,因此,一般人多不願意有所瓜葛。

戰後,歷經國民黨的清鄉行動,傳統的員外型意見領袖逐漸凋零,加上科舉制度之下,會唸書、會考試的人相繼往都會區發展「找頭路」,鄉下地方人才外流現象日益嚴重。由於國民黨採取間接統治方式,除了檢警調查人員、以及學校主管,其他單位勢必仰賴地方上的社會賢達人士,特別是日本人留下來的國家統合機制,也就是農會、漁會、以及水利會,恰好提供派系中的兄弟漂白的大好機會。

在民主化的過程中,有金庫、有人脈的派系就是地方上最大的樁腳。這些人把自己的角色轉化為選舉的仲介,一方面以大小盤商的身分兜售選票,一方面提供選民服務,儼然是傳統版的便利商店;不管是婚喪喜慶、水溝不通、還是升遷發派,儘管開口,只要價碼談得攏,幾乎是有求必應。我們不要譴責這種看來廉價的交換關係,因為在公務人員還停留在當官的社會裡,無依無靠的老百姓與公家機構打交道之際,如何避免頤指氣使,最便捷的途徑就是拜託人家,管他是黑道、還是白道;有時候,黑道還比白道來得講義氣。

坦承而言,對於地方選舉出身的政治人物來說,每個人都是潛在的選票,鼠牛虎兔的朋友不拘,更不用說在江湖上「潑水會結凍」的各種「董仔」。只不過,在地方的選舉造勢場上,面對親戚、同學、或是校友,講講檯面上的客氣話是一回事,若是私下再主動請託動員拉票,就牽涉當選後如何回報的抉擇。如果過河拆橋,當然,政治生意就只能做一次而已;如果以國家資源來投桃報李,因為彼此的共生關係,也就難免讓外人有黑道治國之嘆。

吳敦義閣揆上任之前的香港之行,究竟是考察土石流、還是找人替兒子批流年,終究,還是在馬英九總統的強力加持下得以落幕。此回,吳院長不愧是口才便給,試圖以「給更生人一個機會」的說法來脫身;然而,由於選舉將至,社會輿論對於砂石特許等疑點的關注,恐怕不是馬總統三言兩語可以護盤成功。我們相信「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如果有任何難言之隱、還是順水人情,只要趕緊說明清楚、甚至於在必要得時候道個歉,明理的選民還是會做公道的判斷。

誠然,一個人會走上黑道,未必都是自己的選擇。不過,黑道之所以讓人敬而遠之,不管是過去的包娼包賭、還是現在的借牌圍標,所憑藉的,不過就是遊走法律邊緣的暴力脅迫,而非講道理,這當然與民主法治的精神大相逕庭,更是與善良的人性相左。如果未選票而可以是非不分,又如何擔保當選後如何吏治清明?因此,民進黨也應該趕快出面澄清,不要讓自己的雙手也蒙上染黑的疑雲。


 

 *台灣時報 2009/11/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