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綠再推《政黨法》檢調可抓黨內賄選*

 

 

                                                                                                                                            

  記者陳明旺、何哲欣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賄選風波已引發黨內風暴,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呼籲,執政黨中常委居黨權力核心又能與聞國政,發生賄選不可以黨內事務視之,立法院應盡速通過訂定《政黨法》,將政黨內部選舉納入賄選罪規範。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與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昨均認為這是可行方向。

民進黨立委在第4屆立法院時就要求訂定《政黨法》,但歷經9年、3屆立法院卻沒有進展,原因在於民進黨欲透過《政黨法》立法讓國民黨產還產於民,國民黨則是全力反對,朝野政治角力下,法案遲遲未完成三讀。

學者籲馬展現決心

廖達琪昨說,將政黨內部選舉納入《政黨法》規範來嚴禁賄選,是可行的方向,不必區分是否為公職選舉,若有賄選,檢調都可以介入調查。但她也說,這次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所有送禮行為都被打成賄選,也有點矯枉過正,問題出在沒有明確規範,應將遊戲規則用法律定清楚。
施正鋒也說:「兩黨只要合作就一定可以通過,何況國民黨在立院還佔四分之三多數,打鐵趁熱,盡快完成修法,才能顯示馬英九改革決心。」
 

 

*蘋果日報》2009/1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