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88水災傷亡近700人/官員災後敘獎 立委斥沒天良*

 

 

                                                                                                                                            

  

〔記者曾鴻儒、洪素卿/台北報導〕八八水災造成滅村、斷橋災情慘重、近七百人傷亡,政府卻大肆表揚救災、搶修有功官員,公路總局局長林志明就獲記兩大功、還能多領十萬元獎金,另有人獲頒獎章,朝野立委痛批「公理正義何在?」交通部坦承敘獎是行政院指示,部長毛治國強調是因搶修進度超前才敘獎。

八八水災救災、搶修有功人員,交通部提報了卅六人,包括獲頒交通獎章者十六人、獲記兩大功的林志明與台鐵局長范植谷,及十八位鐵工局、台鐵、公總與中華電信敘獎的基層人員。

橋墩裸露沒補強 還可記功領獎金

立委羅淑蕾抨擊,水利署在六月提醒公總,雙園大橋有橋墩裸露問題,公總卻未補強,如今雙園大橋斷橋,公總的官員還能記功,「一點愧疚都沒有!」

立委葉宜津也批評,八八水災死這麼多人,水利署長陳伸賢為此下台,公總官員卻能記功,「很沒天良!」公平正義何在?

葉宜津指出,記兩大功還可多領一個月獎金,她質問林志明,雙園大橋還有八車、十二人尚未尋獲,「你多領十萬元會不會不好意思?」立委郭玟成則主張,遺體如果持續找不到,不只不該記功,局長應該撤換。

林志明表示,公總有檢測雙園大橋安全性,因裸露不超過四公尺,在容許值內,不用施工補強,他是因許多同仁不眠不休投入救災、復建,才會提報獎勵。

毛治國表示,敘獎是交通部核定,因台鐵、公總不眠不休投入搶修,而且進度超前,才會給予獎勵。交通部官員表示,敘獎根據人事行政局九月十五日的公文辦理,是行政院要求交通部敘獎,「不做反而是抗命。」

學者:百姓苦難未解 慶功不恰當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應等所有工作完成再敘獎,否則,公務員受獎後就隨便做,誰能負責?此外,敘獎應有相對性,百姓的苦難還沒完全解決,官員卻已在「慶功」,很不恰當,社會觀感也不好。

另一方面,總統馬英九昨日頒獎表揚在莫拉克颱風期間,協助通報以及疏散民眾的防災專員、員警、村里長,以及失聯的小林村防災專員陳漢源、劉金瑛等。馬總統指出,如果不是他們的無私奉獻,八八風災死傷人數可能還要再多出一四六人。他並表示,將安排兩位失聯專員入祀忠烈祠。

兩防災失聯專員將入祀忠烈祠

會場上,特別播放一段陳漢源女兒陳筱婷的事前訪談影片。她含淚表示,爸爸平時熱心,所以被村民推舉擔任防災專員,家人並不知道他做的工作有危險,爸爸也不會告訴他們,做這個職務會被土石流掩埋、沖走。現場一片靜默,追悼失聯專員的犧牲。相對於這些防災專員的奉獻,政府忙為官員敘獎更讓立委難以接受。

 

 

*自由電子報》2009/10/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