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是美國軍事政府的佔領地?*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根據媒體的最新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先前並非控告美國政府,而是向美國軍事上訴法庭請願,主張自己是美國委託在台灣治理的「實質民政首長」,因此,要求美國承認他是「美國政府代理人」、並飭令現任首長撤銷他的無期徒刑判決。

歷年來,對於台灣前途定位的各種論述中,除了追求獨立建國、或是與中國統一,也有人主張將台灣變成美國的五十一州。近年來,何瑞元、林志昇提出「台灣仍隸屬美國軍事政府佔領」的看法,並獲得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的背書,大概不脫上述見解的範疇,也就是先確立託管地的身分,再伺機取得州的地位。有別於過去台灣同鄉遊說美國國會議員的作法,他們採取司法途徑,大家姑妄聽之,不願意大加撻伐。

誠然,就國際上對於有主之地取得主權的方式,不外乎透過征服、或是轉移(包括購買);因此,美國在二次大戰打敗,當然是有權取得台灣。然而,在日本放棄對台灣的所有之後,儘管美國有能力接管,不過,卻一直沒有軍事佔領的事實,更不用說有意願擁有。終究,被盟軍委託接收的國民黨政府實質佔領,硬把台灣當作固有領土收回,成為中華民國的一省。

美國目前除了現有的五十州以外,還有一些海外領地,包括向美屬威京群島(購自丹麥)、波多黎各、關島(美西戰爭的戰利品)、美屬薩摩亞(原為聯合國非自治領)、以及北馬里亞納群島(原為聯合國託管)。除了美屬薩摩亞,其他領地的住民都享有美國公民權。就政治安排而言,波多黎各、以及北馬里亞納群島與美國有國協的關係,有相當的自治權,其他領地則算是屬地,權限較少。何瑞元等人相信,台灣應該是美國的第六個海外領地。

如果我們考察美國在戰後所接收的太平洋島嶼託管地,也就是北馬里亞納群島,再加上現已獨立、卻與美國有「自由結合」(Free Association)關係的馬紹爾群島、密克羅西亞、以及帛琉;由於他們原本只是日本的託管地,美國因而未便直接吞下擁有。相對之下,台灣在戰前就是由滿清割讓而來合法固有(permanent)領土,因此,不適用聯合國託管。日本在「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主權,卻刻意未明言轉讓給誰,才有日後「台灣地位未定論」。

早期的台獨運動追求建立「台灣共和國」,因此,必須消滅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的作法是強調台灣、淡化中國,也就是以本土化來虛無化中華民國,進而把「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質切割。至於民進黨政府的「中華民國是台灣」,只是想取而代之、汲取國家資源,反而強化中華民國的正當性。

現在,陳水扁毫不靦腆地承認自己在總統任內「奉美國在台協會的指示行事」,以證明美國軍事政府仍然存在台灣的事實,當然可以理解其因為貪瀆案件纏身以至於急病亂投醫。不過,這樣的立論,無疑把美國視為台灣的軍事佔領國,而他自己不啻就是「特首」。當過民選總統八年的陳水扁,竟然可以如此口不擇言、矮化台灣的主權,也難怪他當年會嘲諷台獨運動者是自欺欺人。

尷尬的是,到底台灣的百姓直接選舉總統四回,代表是意義是甚麼?比較嚴肅的課題是,如果美國願意接納,究竟有多少人會同意台灣變成美國的海外領土?

 

*台灣時報》2009/10/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