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雲林立委補選對於馬總統的不信任投票*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正如美國國會議員的期中選舉,往往被視為兩年後未來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同樣地,採取內閣制的英國、德國、或是日本,也把國會議員補選當作對現任政府的信任投票。此回,雲林立委第二選區補選,民進黨候選人劉建國贏得過半選票,除了對年底的縣長選舉有起碼的指標作用,同時,也對馬英九總統連任之途提供相當的警訊。

在單一選區相對多數的選舉制度之下,不管是首長、還是民代選舉,當板塊尚未沉澱為兩強對決之前,特別是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即使是政黨有過半的實力,分裂就是失敗的最佳預測。先前,泛綠陣營鷸蚌相爭,讓國民黨籍的張碩文有較大的出線空間;此番,民進黨提名確定之後,包括四大天王在內,全黨傾巢而出輔選,即使執政黨的政績再好,要想勝出也很困難。

對於亟欲削籓的馬總統來說,地方政治人物如芒在背,因此,第二代的派系接班人形象再如何清新,也是很難疼落心坎裡,更不用說當選無效的汙點。因此,原本已經退居幕後的張輝元悲壯代子出征,卻不可能再披戴國民黨的戰袍上陣,只好打著無黨籍的旗號,左右開弓,卻不敵政黨的夾殺。

正牌的張艮輝雖然頭頂博士學的光環,不過,本質上屬於張榮味、張麗善兄妹的代理人,同樣擺脫不了地方派系的陰影,很難獲得小馬哥的青睞。更何況,葉金川空降花蓮失利,殷鑒不遠,主帥當然裹足不前,因此,即使有黨主席吳伯雄的加持、以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挹注,縱然能成功運作棄保,還是回天乏力。

縣長蘇治芬不愧是黨外世家出身,在上回選舉,先是獲得次要敵人張榮味的暗助,打敗國民黨的候選人許舒博;此回,周旋於黨內派系間詭譎的合縱連橫,以黑袍小將砍下兩個張家的大將,勢如破竹,又不必擔心同志坐大,頗有陳菊第二的氣勢。不過,民進黨在地方政治若只能一再重演陳明文模式,長期來看,未必是政黨發展之福。

相對之下,澎湖設置賭場的公民投票,儘管有藍綠對峙的味道,不過,因為與選舉脫鉤,反而讓當地選民有較大的自主性來表達自己的看法。在民主國家,公投多半與定期的選舉同步舉行,除了有降低成本的考量,也有提高投票率以強化正當性的期待;然而,因為投票率涉及國、民兩黨動員模式的優劣算計,反而給百姓過多的負面印象,這是所有澎湖選民給台灣民主制度的一大啟示。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挾立法院院的優勢,以特別條例來排除公投法所規定的二分之一公民數門檻,顯現全國事務採高標、地方議題採低標的雙重標準。就民主國家的經驗來看,究竟是多數決、過半票決、還是要加上總投票數的門檻,除了國情以外,還是有一番道理。一般而言,如果社會有嚴重的分歧、或是有關憲政等重大議題,公投制度會要求較高的門檻,以免出現實力相當的正反雙方,因為不服些微票數飲恨而造成對立。

然而,不論是過去的民進黨、還是現在的國民黨,只要是有利自己的議案,總是希望調整公投遊戲規則。國民黨反映出頭已洗、不剃不行的迫切感,打算以「一票就贏」來強行過關,然而,過半的投票人表達反對的意見,硬是讓便宜行事的執政黨灰頭土臉,小蝦米戰勝大鯨魚,也是民主政治的勝利。

 

                                                                                                                  

 

*聯合報》2009/9/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