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水扁曲終人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前總統陳水扁涉嫌貪瀆案終於一審宣判,他本人被判無期徒刑、終身褫奪公權、並罰金兩億元。扁嫂獲相同判決、並罰金三億元,子、媳也分別被罰二、三億。雖然沒有抄家滅族,全家共罰十億天價,無非要他們把所有的錢財吐出來。另外,相關涉案親友、親信也獲不同刑期。

對於國民黨來說,與其說是對陳水扁深痛惡絕,倒不如說前總統李登輝才是真正讓國民黨分崩離析的頭號戰犯。只不過,八年的綠色年代,讓黨國不分的藍營人士頓然不知所措、彷彿必須仰賴番茄汁過日子的吸血鬼,心中的不悅,也只能怪人家就是有皇帝命。

對於民進黨而言,雖非雨露均霑,絕大多數的同志都有享受到黃春明小說中「蘋果的滋味」,即使沒有入閣,走路也有風。然而,也因為汲汲於派系傾軋、無心履行對於支持者的承諾,儘管未必有意為惡,卻因為唯唯諾諾,無形中淪為共犯結構中的幫兇,灰頭土臉,恐怕很難在政壇鹹魚翻身。

本土陣營人士由歡欣鼓舞、含淚投票、到裹足卻步,勢必有相當大的良心掙扎,自是不甘心百年的抗爭奮鬥,竟然一夕付諸流水。由慷慨解囊到冷眼旁觀,正是選民臻於成熟所必經的過程,畢竟,私心偏袒言而無信的政黨,並非民主的常態。

台獨組織押寶阿扁政府,或許有其策略性的考量,也就是盼望透過搭順風車,能事半功倍、早日達成建國的神聖目標。然而,與魔鬼交易的結果,只換來「自欺欺人」的揶揄,一輩子節衣縮食、犧牲奉獻,卻被質疑為了個人榮華富貴而出賣靈魂,何苦來哉?

社會運動團體也是輸家,當領導主一一被摸頭收編之際,原本的熱情化為雲煙。當義務的志工逐漸被全職的工作人員取代之際,儼然就是政府的委外機構,理想當然隨風而散。此時,從勞工、婦女、環保、到教改的社運的資歷,頂多只是從政終南捷徑;街頭運動的經驗,彷彿白頭宮女話當年;當年同志引火自焚,也是行禮如儀的遙遠記憶。

學者原本應該是社會的良心,然而,自囿於學而優則仕的傳統,竟然讀聖賢書讀到背部去,除了四處逢迎兜售、委身投靠派系、競相投懷送抱,真是斯文掃地。政黨反智,或許有其歷史發展的背景,然而,知識分子竟然為了晉身而違背自己的專業良知,只能說是社會的不幸。或許,這些人老早就把鏡子全數丟到垃圾桶去了。

或許,社會上的弱勢者已經慢慢覺悟,當自己跟著政治人物搖旗吶喊、如醉如癡之際,正是被賣給財團的時候。不能怪政客投機無情,要問自己為何再三被欺哄動員、卻樂此不疲?民主不是聽演講爽、發洩一下就好,也不是說一些俚語、笑話,回家好睡覺就好,而是必須願意去理解問題、討論藥方、以及尋覓可靠的政治代理人,未來,恐怕不能繼續停留在滿足於到處請神、造神、甚至於找神的激情。

告別民進黨執政年代,阿扁的最大貢獻是自由自在,百姓比較像是在當主人。如果能因此杜絕貪腐,應該是人民之福;然而,如果必須付出忍受官員傲慢的代價,恐怕誰也不會答應。還錢事小,為了社會的和諧,切勿再追殺。

                                                                                                                                                 

 

*聯合報》2009/9/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