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由學者內閣到選舉內閣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吳敦義臨危受命組閣,來得突然,因為,原先劉兆玄還信誓旦旦,內閣改組將只會比小幅調整還多一點點。或許是與社會的期待落差太大,馬英九總統為了挽回低迷的民調,不得不讓劉揆承擔所有政治責任,對選民有所交代。不過,內閣名單揭曉以後,看來看去,並無特殊之處。

為何身兼國民黨秘書長的吳敦義會雀屏,倒是出乎眾人的意料之外,因為,按照熱門的「馬立強」的三人組,即使台中市長胡自強因功高震主而失勢,馬英九要培養的接班人應該是頗孚人望的桃園縣長朱立倫。臨時蹦出吳敦義,合理的解釋,應該是要吳當朱的擋箭牌,尤其是對於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由於八八水災重建不易,行政資源豐富的執政黨未必有十足把握。

從資歷來看,南投出身的吳敦義當過立法委員、縣長、甚至於直轄市長,只差沒有機會競選省長。就台灣民主化的經驗來看,當過北高市長等於取得擔任閣揆的入場券、甚至於總統候選人,所以,儘管吳敦義缺乏中央政務官歷練,不過,環顧泛藍政治菁英,除了人人提防會表現太好的宋楚瑜省長、以及已經交棒給兒子的黨主席吳伯雄,非他莫屬。

然而,不管稱為「選舉內閣」、還是「塞縫內閣」,就剛出爐的內閣名單來看,吳敦義的人事主導權相當有限,有人還透過總統要求留任,更凸顯其母雞帶小雞的過渡性質。也就是說,除了一向由總統欽點的國防、外交、以及陸委會,馬總統的意志力更貫穿傳統上屬於行政院長的其他部會首長任命權,因此,這可以說是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小內閣的加強版,原本就是班底當然要繼續留任,還要伺機遣人進駐八大部會。

如果說歐鴻鍊是因為在狀況外而去職、陳肇敏因為還在雲端飛翔而下台,教育部長鄭瑞城丟掉烏紗帽則令人匪夷所思。表面上的理由是訪視災區學校還面帶笑容,而且還是由綠色電子媒體當劊子手,真正的理由是不願接受泛藍立委的頤指氣使、得罪一批紳士流氓,因此,所謂淺綠、或是不夠藍的說法,只能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最特別的是研考會主委江宜樺原本打算返回校園,因為馬總統的強力慰留而改任內政部長。在過去「催台青」的時代,內政部雖然掌管基層警政、戶政、社團、以及宗教等事務,其實是業務最為繁瑣、卻又缺乏威望的一級部會,因此,在族群平衡的考量下,這儼然是保留給本省籍政治人物的樣板官位。民進黨執政以後,也曾經有類似的考量,打算安排外省籍的學者接手這個職務,最後因故作罷。馬英九上台以後,或許是因為閣揆又是外省人,因此,把涉外的三個部會交給本省籍人士;現在,馬總統堅持吃下天下第一大部,可見其壓制地方派系的雄心。

如果說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往往不能體恤民意,而政客的特色就是過於媚俗,至於常見的事務官轉換跑道為政務官,儘管專業訓練無礙,卻是缺乏敢於任事的擔當。相較於先前的「學者內閣」,由於吳朱選舉起家,有人因此稱為「民意內閣」,不過,就閣員的背景來看,還是以技術官僚居多。然而,對於能言善道的吳院長而言,如果有馬總統穩住中央黨部,最大的挑戰應該是來尤其是立法院。劉兆玄臨別一句「天祐中華民國、天祐台灣人民」,彷彿暗示吳院長需要同志祝福的事實。

                                                                                                                                                 

 

*中國時報》2009/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