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感謝大陸同胞踴躍捐輸*

 

                                                                                                                                            

       

 記者:徐筱嵐 臺北報導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受邀訪台,衝擊兩岸關係,臺灣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八八水災全國追悼大會上致詞時,特別感謝大陸當局和大陸同胞踴躍捐輸,並強調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這頗有向大陸釋出善意,修補兩岸關係的意味。

  這也是馬英九繼去年發表就職演說後,再次以大陸同胞稱呼對岸的民眾。受訪的臺灣學者分析,馬政府在此時大動作示好,有一種投桃報李的用意,除了感謝對岸在風災中的援助,同時對中國大陸切割處理達賴事件的態度表達謝意,顯示兩岸關係雖受影響但程度有限。

  臺灣發生八八風災後,中國大陸大規模動員募款、賑災,提供組合屋、消毒機、睡袋等,卻發生組合屋被退貨的插曲,之後民進黨南部七縣市首長還邀達賴喇嘛訪台,引發大陸民間反彈,官方也暫停訪台行程,讓兩岸關係陷入緊張。

  馬政府不斷為此滅火,總統馬英九在追悼會中致詞時指出,大陸地區捐款至今已超過新臺幣50億元(約新幣2180萬元),是所有外來捐款中最大的一筆,展現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民族感情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接受臺灣媒體專訪時,肯定大陸對臺灣災後的積極援助,但臺灣對大陸這次的援助善意少了一個感謝,從政府高層到一般老百姓都沒有充分表現感謝,建議未來災區重建可規劃讓對岸參與。

  至於達賴事件的影響,江丙坤表示,兩岸當局、達賴本人及邀請單位的表現都相當克制,很值得肯定,而10月後、年底前的第四次江陳會仍會舉行,不影響兩岸交流。

  對於馬英九和江丙坤的談話,長期關注臺灣政治、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昨天受訪時分析,大陸在八八風災中大力援助,卻冒出達賴訪台的議題,大陸雖然不滿,但卻刻意將馬政府與民進黨區隔,把兩岸緊張降到最低。

  施正鋒指出,較早前由於時機敏感,馬政府不便有所表示,擔心被外界視為親中,現在達賴風波及風災處理都告一段落,馬政府如此大的動作,除了感謝對岸援助外,也間接對大陸切割處理達賴事件表達感謝,頗有示好的意味。

  上個月,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許添財,以不辦大陸頒發的臺胞證為理由,取消醞釀已久的廈門之行。同樣是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在5月份訪問北京及上海時,也堅持不拿臺胞證,北京當局當時將陳菊之行定調為城市市長交流,讓她不需要持臺胞證,陳菊才登上大陸。

 

                                                                                                                                               

 

*聯合早報》2009/9/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