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沒有外交自主,還算是國家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莫拉克颱風此回給台灣造成空前的傷亡,除了甲仙小林慘遭滅村,林邊、以及佳冬仍有村民飽受污泥塵土之苦,養殖業者一輩子心血一夕流失,另外,更有數不盡的原住民族部落淪為高山孤島。在災民流離哀號之際,民進黨南部七縣市長聯名,邀請圖博(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來台舉行法會、撫慰信眾心靈。

由於達賴為世界級的宗教領袖,又在一九八九年得過諾貝爾和平獎,地位尊崇,對於長期遭到中國打壓、外交封鎖的台灣而言,風雨故人來,國人應該是特別感到溫馨。加上先前外交部婉拒外國前來援助救災、只願意接受捐款,歪嘴雞還要撿食,讓國際社會錯愕不已;此時,在野黨做球給馬英九總統,透過達賴來訪的訊息,不啻向世人昭告,台灣樂於與世界接軌。

令人納悶的是,相較於在野時期的圍簇求見,執政的國民黨竟然丕然變臉,對於達賴訪台採取敬謝不敏的態度,認為有害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改善。既然是由災區的行政首長具名出邀,政治後果當然是由他們承擔;相對之下,順水人情做給馬總統,也可以說是朝野攜手合作的契機。然而,國民黨卻一再做負面的詮釋,甚至於以「偷襲珍珠港」來形容綠營的作法,倒是令人百思不解。

對於中國來說,由於達賴是流亡印度西藏人的精神領袖,不管他正式的說法再如何委曲求全,譬如放棄獨立目標、轉而追求自治,只要他活著的一天,總是在點出西藏被槍桿子吞噬的事實,因此,中國當然會視之為眼中釘。此外,在冷戰結束以後,虛胖的複合國家紛紛解體、各自加入聯合國,包括蘇聯、捷克、以及南斯拉夫等等國家,只剩下兩個T字頭的國度,因為中國的因素,仍然被排悍然拒在外。問題是,兩個苦命孤兒相互打氣,即使在如何低調,即使不提台獨、以及藏獨,還是會突顯中國的蠻橫霸道,理不直、氣不壯的中國,還是相當難堪。

其實,面對中國的崛起,大國無不戒慎小心,擔心是否會因為與美國爭取超強的地位、引發全球性的動亂。想要粉墨豋上國際舞台中國,自然了解此種權力轉移的敏感性,唯恐動輒得咎,因此,近年來,努力地在扮演好人的角色。

癥結在於中國在經濟開放以後,由於原本的馬列共產教條失靈,中共只好尋求可以取代的意識形態來凝聚民意,因此,中華民族主義成為無限上綱的指導。既然如此,中國不能尊重鄰近弱小民族的自決權,先是連騙帶哄、吃掉西藏,對於台灣則是無暝無日文攻武嚇、經濟收買,儼然是一個舊酒新瓶的加害者霸權,豈能責怪他人相濡以沫?

我們可以理解,馬英九自從就職總統以來,外交政策改弦更張、堅持姑息屈從的作法,具體而言,就是認為只要對中國讓步、就可以換來台灣的和平,因此,不只是逆來順受、甚至於阿諛揣測,唯恐中南海的中國領導者不悅。可惜,國際政治向來是軟土深耕、天助自助,國家的領導者豈能不知?

畢竟,台灣是一個自主的國家,有權決定自己的內政、外交作為。既然是台灣七百多萬人選出來的「中華民國總統」,而非特別行政區的首長、或是殖民地的總督,馬英九必須展現應有的元首擔當、代表兩千三百萬人當家做主的意願,豈可處處仰人鼻息、看人臉色、甘心當人家的兒皇帝?

 

 

                                                                                                                                                 

 

*台灣時報》2009/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