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年底縣市長選舉延期的思考*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莫拉克颱風給南台灣帶來嚴重創傷,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一百多人死亡證實死亡,另外有五百人左右失蹤,恐怕是凶多吉少。除了持續救災,災民生活的安頓、重建工作的起始,都需要集思廣益、周延安排,以免挂一漏萬,給苦難哀慟中的同胞造成二度傷害。

八八大水災發生半個月來,政府除了道歉、就是不肯認錯。根據媒體報導,在全國老百姓哀悼國殤之際,竟然還有國民黨中央委員候選人到處拜票。同樣地,眼尖的人可以由電視畫面看到,兩大黨的年底縣市長候選人,還是有人站在黨主席的身邊,希望透過母雞帶小雞的機制,伺機博取曝光的機會,實在令人搖頭。

有鑑於此,前副總統呂秀蓮建議朝野政黨協商,先趁機從事國土規劃、以及行政區域重劃,再來進行縣市長選舉。我們看到,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同意,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呼籲延選,而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胡志強也相同看法。只不過,國民兩黨的主事者似乎仍然有所保留,顯然是尚未評估出得失利弊,特別是候選人的態度。

就民進黨的立場來看,由於執政黨急驚風碰上慢郎中,選民對於政府的支持度大跌,不啻是上天掉下來的老機會。然而,由於此回受災嚴重的縣市以民進黨執政為主,夾在中央與鄉鎮長之間,這些百里侯客觀上的資源有限,主觀上有志難伸、有苦難言,因此,未必能坐享國難之財。

國民黨籍候選人原本好整以暇,尤其是各種擴大內需的方案,執政黨取之不完、用之不竭;相對之下,在野黨久旱望甘霖一般,在缺乏中央政府挹注的命運下,討好地方政客的條件不如過去八年。只不過,馬劉政府聲望因為水患而遠不如昔,候選人多少也擔心被颱風尾掃到,因而猶豫不決。

不管對藍、或是對綠有利,老百姓的利益總是重於政客;如果按照原來中選會所規劃的時程,屆時,除了追究救災的時效,選民一定會想了解導致水患的根源,包括曾文水庫越域引水政策與小林滅村的因果關係,那麼,在短短的幾個月內,責任歸屬與陰謀論的口水不斷,將無助於重建工作的推動。

此外,在藍綠競逐角力的氛圍下,中央政府與縣市政府的緊張關係已經若隱若現;現在,如果加上巨額的重建基金分配,不管主事者是否有私心,要是鄉鎮長藉機做不當的要求,國家財政損失事小,重建工作的延宕,可是天理難容。因此,縣市長選舉延後舉辦,有其政治實務上的可欲性。未來,如果逢四整除的年舉辦中央政府選舉(包括總統、立委)、兩年後舉行地方政府選舉,將可消除年年選舉的詬病。

其實,先前政府所做的直轄市升格,逕自將高雄、台南、台中、以及台北縣長的選舉延期,除了說無形中產生A咖、以及咖兩種地方政府,更是未能通盤考量國土規劃、以及行政區域重劃等相關議題。以現行直轄市的資格來說,除了人口數的基本條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高人口密度區域的協調整合,如今,烏來、和平、那瑪夏鄉等原住民鄉,竟然也被列為都會區,地方政府哪有處理的能力。

就法源而言,如果根據「地方制度法」,茲事體大的直轄市改制,只要行政院核定即可,那麼,攸關災區重建的縣市長延選,或可由總統頒布緊急命令、或是由立法院通過特別條例,瑕不掩瑜,切勿拘泥而蹉跎。

*台灣時報》2009/8/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