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總統,你的能力就只有這樣嗎? *

施正鋒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兼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

 

 

                                                                                                                                            

     

到目前為止,「八八大水災」已經造成一百多人死亡,除了有數百受困災民等待援救,另外,還有為數將近千人左右的山區百姓失聯。既然政府無力做事先的防災工作,至少也要盡心作救災的努力。然而,面對災民對於政府救難工作慢半拍的質疑,我們看到總統馬英九依然維持long stay的身段,蜻蜓點水、怪東怪西,彷彿皇上出巡已屬不易。同樣地,行政院長劉兆玄雖然南下駐點,除了一付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還自詡比九二一大地震的搶救行動還要快速。

誠然,這次莫拉克颱風或許只是中度颱風,因此,對於颱風回南所帶來瞬間雨量,全國上下在心理上並未做最高的戒備,也就沒有事先作遷村避難的應變計畫。雖然縣市長為直選產生,不過,在現有的單一式(unitary)憲政體制下,地方政府本質上屬於中央授權執行單位,根本缺乏救災的能力,當然需要中央政府承擔責任、統籌調度。然而,放眼看去,好像這是內政部長廖了以的事,位居廟堂的其他部會首長只有作秀的份,所謂地理上的南北差距,儼然就是一種政治上的垂直分工,再次證明,「苦民所苦」只不過是大選時期的口號。

看到三名救難英雄罹難,我們悲從中來,同時也百思不解,國家每年有如天文數字般的預算,為何還要繼續勉強使用美軍越戰結束留下來的老舊直升機?不管是離島、還是山區,既然急難救助是不可避免的常態任務,只要把揮霍無度的擴大內需方案刪除,每年編預算購買三十架,十年就有三百台了,何難之有?

在亂成一團的救災工作中,由於災區資訊不足,除了媒體工作人員在第一線衝鋒陷陣,還必須仰賴災民本身自力救濟。最令人不解的是,政府一向是警政、戶政系統完備,為何面對天災竟然如此不堪一擊,萬一面對戰爭,豈不更是束手無策?此時,我們不禁質疑,保國衛民的國軍哪裡去了?

我們都知道,在非戰爭時期,救災如同作戰,因此,只要駐在地居民有任何急難,指揮官無不傾力相助,不要說民胞物與的高調,至少也可以塑造親民的形象,以降低當地百姓對於駐軍日常可能帶來不便與騷擾的負面印象。此回,雖然阿兵哥拿著臉盆打掃街頭、清除垃圾的景象依然可見,不過,災民最迫切需要特殊技術、以及設備,只有軍方能提供,卻是按兵不動,豈不是自我定位為八旗綠營,無視百姓同胞的苦難?

坦承而言,如果國民黨政府的大戰略是中國維持和平關係,那麼,軍隊抵禦外侮的機率大大降低,此時,如果天災是溫室效應的必然,除了想盡辦法招募職業軍人,包括改善薪資結構、提高部隊福利,至少也可賦予災難救助的責任。既然陸海空軍都有特種作戰部隊,前往災區挺進的任務再困難,應該是難不倒這些弟兄才對;至若於工兵強行架設倍力橋,更是基本的職責,如果這些都做不到,養軍隊做甚麼用的?

軍頭之所以左顧右盼,癥結出於作為三軍最高統帥的馬英九總統。講好聽一點,是他不願意逾越憲法規範、擴大政治權力,說難聽一點,馬總統可以說是一個迂腐的法匠,因此,不想破壞「總統主掌外交兩岸事務、閣揆負責內政」的原則。然而,這樣的分野,基本精神是閣揆為總統的執行長,因此,即使總統授權處理日常政務,並不意味著總統不能過問國家大事,否則,民選的總統除了跑步、下鄉,還有其他功能嗎?

如果馬總統沒有領導統馭的心,那是他的錯;如果是沒有能力,那是選民的不幸。

 

*台灣時報》2009/8/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