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衛生署必須擺脫「不做不錯」的心態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速食店炸油事件發生到現在,媒體曝光價值已經由頭版降為一般生活新聞,然而,迄今,掌管食品衛生的中央最高單位衛生署,仍然不能讓老百姓覺得安心。除了因為用油酸價過高、容易導致癌症的擔憂以外,究竟台北縣政府所檢測出來的重金屬砷從何而來、是否對食用者構成毒害,仍然莫衷一是;最令人不可相信的是,衛生署竟然對於關鍵的濾油粉,尚未訂出含砷的限量標準。

有關食物安全的新聞,就好像死豬肉一樣,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等到風頭一過,不肖的業者就死灰復燃,似乎是防不勝防。然而,吃便宜的斃死豬肉,畢竟是經濟匱乏時代的不得以作法,尤其是窮人家;現在,既然台灣的經濟早已起飛、甚至於要追上OECD國家,市面上的食品有千百種,一般人連起碼的食物安全竟然不可得,這表示相關政府部門難脫監督不嚴之咎。

從台北縣消保官查獲麥當勞的問題炸油開始,我們可以看到,業者從頭言語閃爍、說詞反覆,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悔意。在這裡,衛生署由開頭的護航到目前的左支右絀,一再淡化對於炸油或是濾油粉的含砷量,這種護航放水的作為,令人質疑這些官員關心的到底是消費者的權益、還是跨國企業的利益。此時,我們也不禁要問,究竟納稅人養這些米蟲要幹什麼用的?

對於傳統業者來說,與顧客的生意關係畢竟是久久長長的,因此,在被指出缺失之後,大多能從善如流,甚至於有暫時關閉分店、立即自我針砭者。不過,對於他們來說,除了自我要求以外,最大的期待是國家能以先進的食品科學來加以輔導,特別是提供方便而充分的試紙,否則,以免政府對守法業者不教而殺。

相對之下,對於頑劣的業者,訂定嚴格的標準、定期從事檢查,這是確保人民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在過去,我們看到公務人員往往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譬如農藥殘餘量的檢測,由於懼怕生產者的抗爭,裝聾作啞被認為是最聰明的作法;然而,如果國家的公僕都如此明哲保身,反正大家平均吃下肚子,不會有大礙,豈不就是吃定了廣大的消費者?也就是說,除非死人,不會有媒體注意,也就不用擔心責任的追究。還好,此回若非台北縣的消保官擇善固執、堅持真相,否則,整個事件恐怕早就船過水無痕,食用者恐怕永遠只能被當作冤大頭,只有自力救濟的份。

誠然,或許是因為葉金川署長被掌屬意空降花蓮縣長選舉,疏於現有崗位的。也有可能是因為衛生署一向由醫學界出身者當家,生疏食品安全;如果說醫藥是預防重於治療,食品則是安全至上,沒有半點含混的空間。由三聚氰胺的經驗來看,消費者對於衛生署為民把關的能力、以及意願是高度懷疑的,也就是說,有沒有訂標準是一回事、有沒有能力檢測又是另一回事,更不用說推諉包庇的嫌疑。

既然濾油粉的主要功能是要改善用油的外觀、並不能真正降低酸價,那麼,業者粉飾太平的用意昭然若揭,因此,也就沒有必要計較炸油裡頭的砷到底是來自天然的(食物釋出)、還是無機的(添加),轉移問題的焦點。在專家學者還沒有定論之前,既然社會有所疑慮,應該立即全面禁止使用濾油粉才對,不應有「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的心態。

*台灣時報》2009/8/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