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惟恐戰機再失事 學者:難道打仗也算命 *

 

                                                                                                                                            

    

【黃敬平、陳明旺、蘇聖怡╱台北報導】空軍戰機近年頻傳事故,讀者爆料,空軍司令雷玉其上任第一天,就請來曾幫國防部長陳肇敏看辦公室風水的甘姓風水師,到他辦公室看風水,當時他辦公室外還有多名等著求見的部隊主官。空軍司令部發言人陳哲雄昨澄清,此屬雷玉其個人信仰,稱不上迷信,而且甘姓風水師是在晚上來訪,沒有主官等在辦公室外一事。
雷玉其七月十六日晉升上將,據了解,當晚九時多,空軍作戰指揮部副主任甘宗原開車載父親、甘姓風水師到司令部拜會雷玉其。陳哲雄間接證實,雷玉其有稍微調整辦公位子,「依國人習俗,這是可被接受的社會觀感。」

陳肇敏也深信不疑

據透露,甘姓風水師和陳肇敏、雷玉其相交多年,軍方內部揣測,雷玉其此舉可能和最近戰機頻傳失事有關,並質疑高層將領本末倒置,「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
外傳陳肇敏對甘姓風水師深信不疑,也想提拔甘宗原升政戰學院院長,但陳肇敏駁斥,甘宗原根本不在候選名單上,國軍人事升遷現在講制度,他沒有能力照顧甘宗原。
陳肇敏表示,他出身彰化農家,從小拜媽祖,信仰道、佛,甘姓風水師曾看過他部長辦公室風水。陳肇敏也說,他的父母過世時,墓地風水和下葬時辰也都是甘姓風水師看的,但他沒有介紹甘給雷玉其,也不知甘和雷玉其認識。

藍委「風紀勝風水」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空軍是軍中最先進的部隊,若連空軍都迷信,「未來打仗是不是也要去算命?這樣軍隊還能打仗嗎?」國民黨立委李鴻鈞批評,身為空軍司令應以專業建軍,而不是擺風水求不出事。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風紀勝過風水!加強訓練比風水重要多了!」
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嘲諷:「不問戰力問鬼神。」民進黨立委李俊毅也質疑:「難道國軍要靠風水師作戰嗎?」同黨立委蔡煌瑯也說,想用風水減少事故,就是迷信!

國軍迷信禁忌

陸軍
˙
讓生辰八字重的官兵掌旗,若不慎讓女性碰觸軍旗,部隊將有傷亡;從旗桿尾端插旗,部隊將倒一屁股的楣
˙
旗矛、旗穗掉落或旗桿斷裂,部隊恐將有人受傷、丟官或死亡
海軍
˙
吃魚不能翻過來吃,因為翻魚等於翻船
˙
艦艇編號的號碼相加絕不能等於4,因為音同「死」
空軍
˙
飛行前不能向飛官說:「bye-bye」,以免一去不回
˙
飛行前禁止拍照,飛行後才能拍,以免變成拍「遺照」
˙
空軍基地不提供「醉雞」這道菜,因為「醉雞」的諧音是「墜機」

 

 

*蘋果日報》2009/7/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