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死鴨仔硬嘴巴」不是為政之道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經過七年多的工程,內湖捷運線通車以來,由於與木柵線供電系統整合未臻順暢,一直狀況頻頻,甚至於造成乘客必須倉皇行走軌道撤出的險狀。既然還在測試過程當中,台北市政府選擇大張旗鼓,背後自然有其「一年通車一線」的政績宣傳目的;只不過,迄今只看到郝龍斌市長出面道歉,尚未看到有人真正探討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從木柵線興建開始,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籍市議員就質疑規劃的合宜性,包括樑柱安全、載運量、以及類似雲霄飛車般的路段。在陳水扁當選市長以後,經過結構補強,終於順利通車,最重要的是考量已投入成本(sunk costs),不容打掉重建;當然,另外還有外交國防上的諒解。

有了前車之鑑,內湖線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如今,卻連起碼的安全保證都不可得,也就令人強烈懷疑決策是否睿智、甚至於是否有不可告人之處。難怪,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要成立小組,追查是否有任何弊端,非給選民一個交代不可。

迄今,台北市民最大的質疑是,內湖線有紓解內湖科技園區尖峰交通的重擔,加上基隆河截彎取直所釋出的新興空間,勢必帶來大量人口,為何還要堅持採取中運量的設計?難道工程設計者不用預估未來周邊使用者的成長,包括大直、內湖、以及南港?不禁令人想到,教育部持續開放專校升格,卻看不到少子化的趨勢,最後,聽任大學招不到學生,只好被迫開放向中國招生,決策者的短視無知,如出一轍。

同樣的其況,也出現在木柵線擁擠的窘狀。既然兩線銜接為一,旅客當然會有相當大的一部分合流,那麼,原有木柵線各站人潮一定湧現,特別是忠孝復興站。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方便了南北的流通,卻給板南線、淡水線、以及新店線的乘客帶來轉車的不便。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造成決策有欠周延,莫此為甚。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既然現有的木柵線是現實妥協下的建設,為何內湖線不能另起爐灶,而是牽就當作木柵線的延伸?其實,不管是從技術、還是成本的觀點來看,在規劃之際,內湖線原本可以採取高運量,然後,再把兩條路線銜接起來,只要乘客換個車廂即可,有何困難所在?

另外,內捷線之所以會一波三折,主因在嘗試著連結松山機場,卻因為必須潛盾穿越跑道、以及滑行道的下方,安全風險一直是施工上的顧慮。然而,在高鐵通車以來,松山機場的國內航線功能大降,剩下來的就是直航中國的打算;只不過,究竟有多少坐得起飛機出國的旅客,大包小包行旅,會好意思跟一般的上班族擠來擠去?果真為了打腫臉充胖子,也可以採用北投支線模式,何必以大侍小、委曲求全呢?

我們必須指出,自從馬英九上台以來,由於全面執政,整個政府已經陷入傲慢而無能的狀態。就台北市政而言,從貓攬到內捷,不管是決策、還是執行面,有太多的值得檢討之處;然而,卻因為當年的主事者為總統,淪為現任市長必須概括承受,宛如大帥放屁、副官認錯,一付無可奈何狀,不像是民主國家應有的現象。

再看馬總統「治國週計」近日被抓包以後所做的反應,儼然認為耍嘴皮、裝可愛就可以安然無事。要知道,犯錯並非不能原諒,最糟糕的是死不認錯的態度。從大選前的小鹿班比、到選後的嘻皮笑臉,不免讓人擔心,究竟台灣選民、台北市民是否已經麻木不仁?


 

*台灣時報》2009/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