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正紀念堂複名*

 

                                                                                                                                            

     

記者  沈澤瑋 臺北特派員

 

        前任民進党政府要正名,現任國民黨政府要複名

  在陳水扁政府執政後期被換成臺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昨天 正式恢復原名。不過,廣場區的自由廣場牌樓則保留,不換回大中至正,被視為是折衷方案。

  國民黨政府表示,掛匾是依法行政,不過受訪的綠營學者卻認為,馬英九政府此舉是要討好深藍選民,粗暴的複名手法和扁政府一樣,給民眾不好的觀感。

  民進黨在2007年進行正名,花了新臺幣230萬,國民黨昨天的複名110萬。正名複名都引起爭議,這麼拆拆掛掛的,加起來共花了新臺幣340萬。有受訪民則認為,這樣換來換去浪費錢,政治意義大過實質意義。

  只高掛了19個月的臺灣民主紀念館牌匾是在昨天早上正式走進歷史。牌匾由21塊組成,約810分第一塊被卸下,到中午12點全部拆完。它將與兩年前拆下來的大中至正牌匾一起放在中正紀念堂典藏室保管。 而原本的中正紀念堂牌匾則重見天日,下午分15塊掛回。據報導,上一次拆卸時,受損的字經過修復後,外觀與原本無異。

  其實,複名工作前晚就低調進行,11點起封館24小時。

  警方在前晚約10點鐘開始封鎖中正紀念堂。在起重機等大型工作工具進駐後,中正紀念堂四周入口處都架上拒馬和蛇籠,不讓一般民眾進入,並出動好幾百名員警駐守以防衝突發生。不過,昨天還是有獨派人士拿著雞蛋,抗議威權復辟。

  臺灣教育部次長呂木琳昨早召開記者會表示,中正紀念堂重新掛上,完全依法行事,這麼做也是為了維護法律尊嚴。他提出的法律依據包括中央法規標準法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古跡修復及再利用辦法等法令規定。他說,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也於上星期完成相關審查程式。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表也示,掛匾是依法行政,之前扁政府拆牌匾是違法行為。他說,不掛回大中至正,保留自由廣場,是一種包容的力量。

  不過,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批評馬政府偷偷摸摸,信用受質疑,原本提出要舉行公民論壇討論是否要更名,但現在人民卻沒有討論的機會。蔡英文並重申,民進黨不能認同以國家公共資源來紀念歷史上屠殺人民的獨裁者。

  蔣中正(字介石)因國共內戰失利,於1949年退守臺灣。他在1975年逝世後,行院決定興建中正紀念堂來紀念他。國民黨政權在臺灣延續半個世紀,至2000年才被民進黨打敗,臺灣也歷經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

  獨派和綠營人士認定,蔣中正就是造成多人死亡的二二八事件的元兇。陳水扁政府在執政後期發起去蔣化活動,並在200712月把中正紀念堂拆下,同時把大中至正換掉。不過,再一次的改朝換代後,臺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的命運也跟著對調。

  受訪的綠營學者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馬政府所謂依法行事的說法值得商榷,因為法律其實有很多灰色地帶,而且馬政府就那麼找幾個學者來辦幾場座談會,就決定把中正紀念堂的牌匾掛回去,手法粗暴。

  他說:扁的時候做得有點粗暴,但是你不能同樣的粗暴吧,你應該做得比他更好啊。換來換去,一群小孩子在玩政治。不過,2012年總統選舉,一般老百姓的記憶沒那麼久。

  而對一般百姓來說,到底是叫臺灣民主紀念館,還是叫中正紀念堂,意義其實並不大,拆拆掛掛,是黨拼黨的政治玩意兒。

  在慈善基金會工作的陳怡君(33歲)就擔心接下來,桃園機場會不會也要改回來?她在受訪時說:為什麼要不斷地變來變去,不斷重複這種,其實是內耗。拆那個牌匾難道不用錢嗎?這些錢可以做實質上的貢獻,現在失業率那麼高,很多孩子都付不起學費啊。

  受訪的計程車司機潘先生(55)則開玩笑說,幾百萬除與2300萬人,每個人要給的錢也不算多啦,不過他認為臺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更有意義,因為前者紀念臺灣的民主過程,而後者只紀念一個人,國家的錢為什麼要用來紀念一個人? 

 

 

*合早報》2009/7/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