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祝高雄市運會圓滿成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世界運動大會日昨在高雄由馬英九總統主持揭幕,在九月,聽障奧運會也近接著會在台北舉行,對於不是聯合國成員的台灣,長期因為中國杯葛而外交孤立的台灣,將可藉著這兩次國際盛會,來表達台灣人參與國際社會的殷切期待。

眾所周知,奧運會起緣於古希臘,用意是以運動競賽來取代國與國的兵戎相見。此回,即將出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親自南下共襄盛舉,除了表達外交工作不分黨派的精神,不啻也為近年政治場域的藍綠對立跨出和解的第一步。

比較特別是,在此回世運競賽過程中,觀眾將可以攜帶中華民國國旗進場,雖然做為地主國的台灣沒有大張旗鼓般地炫耀,不過,當然有各方人士的折衝、以及妥協。尤其是陳菊市長先前登陸溝通,背後應該是有相當的政治理解。只要不是矮化台灣為中國的地方政府,任何「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努力,都應該不吝鼓掌的。

中國選手選擇不參加開幕式,可以說是一種避免衝突的作法。一來,他們可以避開正式面對中華民國總統的尷尬,二來也可以免去一些揚言嗆聲的綠營團體抗議。其實,近年來,訪問台灣的中國學者早已入境隨俗,不再蠻橫地動輒要主辦單位撤旗、或是換紅布條;大家見怪不怪,冷戰時期的對峙漸趨紓緩,沒有必要讓主人下不了台。

其實,中國領導者對於台灣老百姓的民族性,或許已經歸納出「吃軟、不吃硬」的法則,諸如李肇星、沙祖康、以及吳儀等人的粗暴言行,只能氣死閒人、引起公憤;反倒是對方客客氣氣,即便是國人有滿腹的委屈,反而是不便發作。更何況來者是客,只要是客隨主便,我們更必須以禮待人,不應有任何羞辱的動作。

最弔詭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所代表的意義。在過去,異議人士對於這個車輪牌的具象,認為是外來政權的象徵,心理看了就是老大的不願意。然而,民進黨為了突顯馬英九從台北市長到總統任內,對於中國頤指氣使的讓步,表現得比國民黨還要捍衛國旗,無形中,就是默認中華民國移植台灣的正當性。

其實,運動競賽是最方便的培植國家認同途徑。一般人也許沒有強烈的政治偏好,尤其是對於朝野政黨的中國政策。然而,一旦中華台北隊與中國隊上了運動場,在如雷震耳的加油聲中,既使搖旗吶喊的是奧運旗,「我們對抗他們」的集體經驗油然而生,不是血濃於水、還是文化認同可以約制的。

誠然,如此浩大的工程,如果沒有周詳的規劃,是不可能成功的。然而,我們也必須提醒民進黨政府,守正不阿、戮力執行,只是作為負責任的行政首長的起碼要求;如果沒有提供願景、領導群倫的能力,充其量,只能當個任勞任怨的百里侯,難登大雅之堂。陳水扁市長、以及陳水扁總統的表現天壤之別,可以說是民進黨給台灣民主政治最大的教訓。

在過去,民進黨的縣太爺似乎比較擅長舉辦嘉年華會,多采多姿、與民同樂;與其將中央的挹注散分給地方派系,倒不如進行財富重分配,未嘗不可。只要你有能力跟中央政府要錢,自然有花不完的錢,尤其是直轄市。不過,當活動的消費性支出比例偏高之際,實質經濟效益有待評估,特別是地方政府財政普遍喊窮之時,看到用錢有如在玩線上遊戲的虛擬錢幣,總是令納稅人覺得心疼。


 

*聯合報》2009/7/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