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住民身份,誰來決定?*

 

                                                                                                                                            

       

楊育青
苦勞網特約記者

日前(24日)數十名西拉雅族人至行政院原民會提出要求身分認定的訴求卻遭原民會以「任何人都不能強迫原住民族認同誰或接納誰」為由,認為西拉雅族不應在未徵詢49萬原住民的意願下就自稱為「原住民」。更提出當平埔族選擇融入漢人社會及文化時,就分屬兩個不同的團體,更認為平埔族人不應「乞丐趕廟公」。

對此發言,由原住民部落工作隊及花蓮縣噶瑪蘭發展協會等原民團體今召開記者會,要求原民會對此發言認錯及道歉。

花蓮縣噶瑪蘭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表示此次會議有來自噶瑪蘭族、西拉雅族以及排灣、泰雅族的代表,他戲稱他們正是原民會口中「乞丐與廟公」的集合體。潘朝成說,無論是生番或是熟番的認定,都只是被統治時間的早晚問題。他以族譜對外界說明這些被稱為平埔族的熟番,在日據時代是被承認的原住民。

部落工作隊召集人莫那能質疑原民會的這番說法,心態上還存有殖民買辦的思考。他問道,「誰能決定我是誰」?莫那能說,當他決定他是原住民,他就是;當他認為他不是時也就自動放棄這個身分,這是個人存在土地上自主的權力。

對於原民會提出西拉雅族無法代表全體49萬原住民要求接納西拉雅族為「原住民」一說, 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原民會也無權代表49萬原住民發言。即使選擇融入漢人社會,也不能抹滅「西拉雅族為原住民」,這一與生俱來的事實。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到,平埔族即使是選擇融入漢人社會,但這種選擇是被迫的又或是被迫隱藏在漢人社會中。他假設,如果當時荷蘭人是從東部登陸的話,那麼今日被稱為平埔族的又會是哪些族群?

對於原民會質疑西拉雅族已沒有文化的說法, 台南縣西拉雅部落聯盟召集人段洪坤表示,他們部落的凝聚意識很強,依然還有人會說母語而文化依然還保存著。他歡迎大家在祭典的時候,到他們部落去看看。段洪坤說,雖然他們是最早被統治的族群,但誰能否定他們是原住民的事實。

潘朝成最後要求原民會對於新聞稿內容提出糾正並做出更正面的回應,並希望在630日前原民會主委章仁香能認錯道歉,否則他們將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 苦勞網2009/6/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