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民會新聞稿 強調平埔族不是一家人   *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
 
昨天平埔族群抗議結束後,原民會昨天發布的新聞稿,有別過去從法律層面進行回應,語氣強烈的指出,平埔族群與原住民族分屬兩個不同的「團體」,現在要成為一家人,理應尊重原住民族人的意願,不應「乞丐趕廟公」。平埔族群代表則痛批原民會小鼻子小眼睛。
 
原民會昨天在平埔族群抗議結束後,發出一篇名為「任何人都不能強迫原住民族認同誰?或接納誰?」的新聞稿,除了表示西拉雅族不尊重原住民的觀感,在沒有徵詢原住民的主體意願前,就自稱為「原住民」,是強迫原住民認同接納西拉雅族。
 
新聞稿更指出,從清朝、日治時期到現在,平埔族群選擇了融入漢人社會、學習漢人文化的生活方式;平埔族群雖宣稱是原住民,但與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生活經驗均不相同,兩者並未形成同一個生命共同體的強烈歸屬感。從歷史的發展過程,在清楚的原漢對抗的期間,平埔族群也沒有站在原住民族這一邊。
 
「很難想像政府單位會發出這樣的新聞稿,實在是太小鼻子小眼睛!」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原民會的所作所為,根本是在實行內部殖民,藉由不斷分化,造成原住民及平埔族的情感瓦解。
 
原民會前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的這篇新聞稿根本就是荒腔走板。他表示,從原民會的回應可以看出,拒絕平埔族群正名的人,並非全體原住民,而是現階段原住民的既得利益者,擔心未來資源可能瓜分,所以不願意讓平埔族群正名。
 
「原住民現在嘲笑平埔族群沒有語言或文化,未來也可能成為漢人嘲笑原住民的藉口。」夷將表示,原住民和平埔族群應該有「共同命運」的觀念,原民會不應該錯誤解釋歷史而分化族群。
 
「這篇新聞稿某種程度下,透露出原民會的真心話。」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從這篇新聞稿的論述中,除了可以看到原民會的傲慢外,更可以知道原民會之前所謂的平埔族沒有語言及文化以及法律層面上的不符合標準,其實都是藉口。
 
「口口聲聲說原民會存在的唯一任務,是為49萬原住民提供服務,但是原住民只有49萬嗎?」施正鋒表示,原民會服務的對象應該是所有原住民,這也包括西拉雅族以及其他尚未正名成功的族群。
 
施正鋒表示,過去歷史上平埔族群所遭到的威脅及迫害是最直接的,政府沒有第一時間補償平埔族群,還不斷污名化平埔族群的歷史。他也表示,49萬原住民難道都有自我認同嗎?其實很多有身分的原住民,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既然平埔族群有自我認同,為什麼還要強行拒絕在外呢?
 
 

 

*立報》2009/6/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