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藍委提案通過 學者批:上下交相賊 *

 

                                                                                                                                            

       

【綜合報導】對於民間詬病國營事業績效不佳,高層卻可享有高額福利的「肥貓條款」,昨在立院院會起死回生。立院在委員會階段初審時遭凍結的中油三分之一、近十億元的績效獎金,經藍委提案,認為油、電相關國營事業的虧損是政策的結果,和員工表現無關,應重新研議國營事業的績效獎金制度;綠委也不反對,提案通過。

立院放水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批,這是立法院在作假、演戲,每次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他質疑或許國營事業單位都藏有立委的小金庫,「這是上下交相賊」的結果。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國營會應邀管理學者研議,建立一個長久的制度,避免每次都成為爭論焦點。

「把人民當提款機」

立法院昨通過高達三兆元的九十八年度國營事業預算,鑑於物價高漲,民眾喊苦,民進黨團提案要求油、電、沙拉油、糖全都凍漲,遭國民黨以優勢人數否決,唯獨通過台灣自來水公司的用戶「基本費」減半,但該案以「建請案」通過,不具拘束力;台灣自來水公司昨晚回應,減半徵收水費基本費有實際上的困難。
鑑於近來物價狂飆,民進黨團提案要求相關民生物資價格均應凍漲。綠委批什麼都漲,「政府簡直把人民當提款機。」馬政府放任國營事業帶頭推升物價,未能苦民所苦。但綠營寡不敵眾,凍漲提案全遭否決。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強調,去年電價就沒漲足,虧損了一千多億元,今年不可能凍漲電價。
政院官員昨也說,目前行政院沒有凍漲計劃,相關單位正積極研擬配套措施。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表示,面對國際油價上漲,行政院已指示經濟部研議因應措施,相關建議將在本周召開的穩定物價小組會議中討論。
儘管凍漲提案遭否決,但對民進黨所提台灣自來水公司向用戶收取的「基本費」減半案,國民黨團放行以「建請案」方式通過。民進黨團說,以台灣自來水公司去年底公布的六百萬戶數計算,一年基本費收入二十五億七千萬元,若基本費減半,國庫一年將損失十二億八千萬元。
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說,基本費主要用於管線維護、水表更換、抄表作業等行政費用支出,一旦減徵水費,這些多支出費用恐須轉嫁給其他用戶負擔,對其他用戶不公平,因此減半徵收水費基本費實際上有困難。

今將進行法案清倉

此外,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勞保局與健保局應依法追討北巿積欠的勞健保費,並於明年清償,否則將查扣北市土地進行拍賣,表決時被否決。
今天是立院本會期最後一天,朝野將進行法案清倉,引發朝野多次衝突的《集會遊行法》及《行政院組織法》等修正草案,朝野同意留待下會期處理。

 

* 蘋果日報2009/6/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