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食言選黨魁 馬辯「非擴權」

             自認義無反顧 學者罵︰強人政治將現 *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宣布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他表示,選黨主席「不是為了擴張權力,而是為了善盡責任」。對於外界強烈質疑他為何推翻不兼任黨主席的承諾,馬英九解釋,「我當時確實覺得沒有必要(兼任黨魁),但經過一年來,遭遇更多衝擊,若能夠兼任黨主席,讓黨政更緊密的合作,國政運作更為有效,這是思考長久之後的結論,我義無反顧。」

引發抨擊

國民黨將在七月二十六日由黨員直選黨主席,現任黨魁吳伯雄將卸任,馬昨宣布參選,選情也告底定。
《蘋果》昨以「馬英九當國民黨主席後,首要任務為何?」進行民調,三百九十三名受訪者中,逾三成仍認為他不該兼任黨主席。
媒體昨一再追問馬英九為何食言,並指馬過去曾宣示推動在《政黨法》中明訂總統不得兼政黨負責人,為何立場轉變?馬沒正面回答,僅說現行法律並未規定總統能否兼任執政黨主席,因此兼任不違法。

蔡英文:憲政失衡 

馬英九曾表示不會兼任黨魁,昨卻宣布參選黨主席,各界非常關注他如何解釋自己的誠信問題。

現任主席吳伯雄則說,他不參選下屆黨主席,希望藉此讓國民黨世代交替,他祝福馬獲得更大的成功,「你的成功,是我最大的期待。」
但馬英九的說法未平息各方抨擊聲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前總統陳水扁也曾兼任民進黨主席,但當時民進黨是少數政府,現在國民黨佔立院四分之三多數,再由總統結合行政、立法權,憲政體制已喪失制衡機制。綠委高志鵬說:「這是集權復辟的心態。」就連藍營內部也有異音,藍委羅淑蕾說,馬若想透過黨來掐立院脖子,讓立院變橡皮圖章,這有愧選民,「民進黨就是這樣才下台!」
據了解,馬英九是因黨內立委在去年七月對監委和考試委員行使同意權時,否決了馬提名的部分人選,馬才開始思考兼任黨魁的可行性。
黨政高層說,馬英九上任後,國民黨目前八位副主席,朱立倫較確定留任,並將被委以兩岸、黨務及青年的重任,大有後馬時代接班意味。現任副主席嘉義市長黃敏慧、立委吳敦義留任機會也高,至於王金平還在考慮是否要接,至於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立委蔣孝嚴、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主席林豐正等,則將不再續任。

馬吳兩人刻意熊抱

雖然馬吳昨天試圖表現彼此並無心結,氣氛仍相當微妙。例如中常會前,國安人員要進常會廳進行安檢,但被黨部警衛擋在門外,說明黨部目前還是吳伯雄當家。不過,稍後馬、吳召開記者會前,吳用手輕輕扶著馬的腰入場,兩人還為了誰坐主位禮讓,並相互擁抱,刻意化解不和「傳言」。
至於馬黨政一把抓,是否會造成強人再現,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國民黨除了過去的黨國體制外,還擁有龐大黨產,「強人」或「強權」政治只是遲早的事。師大政研所所長兼教授曲兆祥則認為,馬是因國民黨在兩岸關係「跑太快」,所以要兼任黨魁,馬未來會「以政領黨」,限縮黨的權限,主導兩岸關係的發展。

曾說 絕不選 

馬英九前年十月三日曾在苗栗汶水國小表示,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絕不會競選黨主席。

*蘋果日報》2009/6/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