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總統堅持告侯寬仁檢察官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有關於馬英九總統被控在台北市長任內詐領特別費案,經過台北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相繼判決無罪,原本應該可以塵埃落定,然而,已經當選總統的小馬哥似乎是得理不饒人,堅持偵辦筆錄不實而提告檢察官侯寬仁。雖然北檢認為並無不實而予以不起訴處分,馬總統向高檢署提出再議,又遭駁回,不起訴確定;只不過,馬先生仍然向台北地院聲請交付審判,頗有不到黃河心死心的味道,形成一幅大總統追殺小檢察官的荒謬劇,令人搖頭不已。

根據總統府的說法,馬總統的作為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是為了千千萬萬人的權利,聽來相當悲壯,彷彿是千萬人吾往矣的悲壯,又有幾分無可奈何的委曲狀。誠然,從小老百姓的角度來看,即使是脫離威權統治時代,官司還是能避免最好,如果真的閃躲不了,也對於衙門繁瑣的司法程序折磨有苦難言,因此,如果採取羅賓漢的立場,能有助於人民對於司法信心的提高,勿以善小而不為,當然是應該加以鼓勵。

只不過,馬英九總統假如真的打算大刀闊斧,願意針對令人詬病的諸多司法弊端提出解決之道,譬如曠日廢時的判決過程、讓被告生不如死,或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質疑,掃除百姓認為司法是有錢有勢的人欺負弱勢者的幫兇,那麼,我們應該舉雙手贊成馬總統的壯舉。然而,所謂的檢察官製作筆錄不實、涉嫌偽造文書,雖非微不足道的瑕疵,卻也不是關鍵性的司法結構病痾,因此,我們看到馬總統如此大張旗鼓、大興訴訟,難免讓人不做趁勝追擊、甚至於趕盡殺絕的聯想。

在台灣,往往有「當選無罪、落選坐監」的陋習,這當然是欺善怕惡的作為,不足為訓。然而,如非攸關大是大非,要以偵訊技術問題來凸顯人權保障的執著,總是令人覺得小題大作、甚至於是借題發揮。尤其是所有的相關官司,都可以說是源自於總統大選的相互保證毀滅,今天,馬英九既然已經風風光光贏得總統寶座,不要說前總統陳水扁要面對抄家滅族的命運,連起訴他的檢察官都要苦苦相逼,難怪在野黨會譏諷他是雞腸鳥肚,活像扮家家酒的小學生。

就政治制度面來看,總統日理萬機,哪有時間、或是精力來跟一般人打官司,因此,才會有總統豁免權的設置,也就是說,即使總統有所逾越法規,除非叛國行為,都要等到卸任之後才來進行法律訴訟。這是憲政設計上的起碼常識,難道法律人出身的馬總統沒有一點了解嗎?更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馬總統不僅反其道而行,為甚麼還要以總統之尊來呢?

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心態,讓馬英九就是不能釋懷,因此,唯有將得罪他的人打入阿鼻地獄,才能洩心頭之大恨。否則,如果根據他選後津津樂道的和解說詞,應該是一笑抿恩仇才對,豈可有如匹夫匹婦、拘泥小節小信,自甘定位為迂腐的法匠,徒然淪為販夫走卒的笑柄。

其實,在這上駟對下駟的遊戲當中,隱藏的是國民黨政府的報復性心態。從去年上台至今,不管是行政、還是立法部門,整個社會充滿獵巫的腥風血雨,不要說清查公務人員是否配合前朝政策推動,連學者也面臨殺雞儆猴的寒蟬效應。表面上,馬英九等政客表現出一副溫文儒雅的姿態,骨子裡卻是如假包換的中國式「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思維。如此莫名的仇恨,不要說凝聚想像共同體,又如何有治國的心胸?

 

*台灣時報》2009/6/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