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火爆警察到職未滿一年就闖禍*

 

                                                                                                                                            

     

問題人物
涉嫌執勤時打人的警員張怡順前年考取基層警員特考班,去年七月畢業後即分發至三重分局厚德派出所服務,擔任警員才十一個月。同事私下表示,張育有兩子,當警察前即與妻子離婚,平日個性較衝動,日前取締交通違規時也曾和民眾起衝突。
但張員對騎士施暴,凸顯警員不適任問題。對此,警政署表示,警員若違法一律移送法辦,情節嚴重者予以停職甚或免職,違紀者依行政處分,一年內功過相抵後,達十八次申誡者即依法免職。

情緒失調無法開除

此外,警員常出現的執勤不當或情緒出問題、家庭有狀況等,警界人士指出,這種警員會列入督察室和教育組的輔導名冊,由「關老師」輔導,也會送醫治療,嚴重者會強制從外勤調入值班台或其他內勤工作,以免執勤時誤傷民眾,但無法強迫離職。據了解,張怡順並不在輔導名冊中。
公共行政學者、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說:「這種事若發生在美國,涉案警員一定馬上停職,不可能私了。」他批評警界仍停留在舊思維,以為賠錢就沒事,重演官官相護陋習。

  

 

*蘋果日報2009/6/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