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陳菊以市長身份登陸是測試*

 

 

                                                                                                                                            

      

 

記者 沈澤瑋 臺北特派員

 

        高雄市長陳菊訪問大陸,接受本報訪問的學者認為,陳菊以市長身份登陸是個測試,如果民進党支持者反彈不是那麼大,接下來党主席蔡英文也可能會去。而《中國時報》的特稿則認為,是否邀訪呂秀蓮登陸將成為下一波焦點,備受關注。

  不過,也有學者指出,蔡英文登陸的可能性是零,因為總統馬英九都還沒去,如果蔡英文去了,民進黨要怎麼批評馬英九向大陸傾斜?

  臺灣親藍媒體相當關注陳菊登陸,《中國時報》昨天指這是民進黨重量級人物的破冰之旅,《聯合晚報》的社論表示,希望此行能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產生積極影響。不過,親綠《自由時報》昨天的報導則指陳菊改口要赴中,再掀風暴

冒一定政治風險

  國民黨也針對陳菊赴大陸作出回應。根據新聞稿,党發言人李建榮表示,陳菊的出訪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正面意義,國民黨一向支持民進党人士多去中國大陸參訪,以增進彼此的瞭解,以有利於國內朝野對兩岸政策的意見整合。

  不過,對於陳菊表示沒有申請臺胞證進入大陸,李建榮卻表示,據他瞭解,陳菊進入大陸的臺胞證證件應該是由他人代辦代執

  經過幾次轉折,陳菊還是決定不顧獨派反對,冒著一定的政治風險到對岸去。這對於她明年尋求市長連任是加分還是減分,目前還難以判斷。

  包括南社、客社、六堆社、南星會、客家公益會、教育臺灣化聯盟等本土六社團已表明,明年高雄市長民進党黨內初選,本土六社將有適當反制行動未來民進黨走訪中國政治人士言行出現差錯,陳菊應負全責

  不過,受訪學者認為,高雄經濟不好,陳菊到大陸去為高雄尋求經濟的活水,這對她明年尋求連任或許有幫助。

  臺灣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受訪時指出,經濟要靠中國大陸,這個想法,其實民進黨和國民黨沒有兩樣,但大陸就是不願把這個人情做給民進黨。他認為,陳菊此行絕對是獲得蔡英文默許,也等於是測試民進党支持者的容忍程度。

  施正鋒說:他們想做,但是又怕支持者反彈,那就先試試看,反正如果出了事,就是地方政府,不是黨中央政策。如果支持者沒有太大反彈,黨中央就可以進一步擴大。搞不好,蔡主席自己也會去。

  據報導,在4月公佈的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中,高雄市的排名由第77名直落至227名;失業率也破6%,高於全台的平均失業率。媒體也報導,世運會的門票至今只賣了10%

  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張五嶽評估,如果陳菊到大陸去,能爭取到陸客,高雄世運會又辦得好,這對陳菊連任是有幫助,不過他認為蔡英文不可能去,因為蔡英文唯一的名義是民進党党主席,北京目前還無法以政黨的名義來和民進黨互動,而且馬英九都還沒有去,蔡主席去,她怎麼批評馬英九的傾中呢?

  張五嶽在受訪時也說,民進黨黨中央這次默許陳菊的大陸行,最大目的是要對外表示,民進黨並不是逢中必反,也不是為反對而反對,這樣的做法是能夠爭取選票的。不過,如果說民進黨可能在兩岸政策上提出重大的改變,那又言之過早了。

  張五嶽正面評價陳菊登陸,並認為從大陸角度來看,那就是尋求與臺灣全方位的對話。

  施正鋒則悲觀地認為:如果大家被迫去朝貢,表示政治人物沒有任何選擇,跟著商人的屁股走,早去晚去而已啊,早去早好。中國現在不用武器,反正它用經濟嘛,我們被迫繳械。

  對於陳菊訪大陸,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天表示,在野黨能夠跳脫意識型態的框架與大陸交流,這是進步的開始,行政院樂觀其成。

 



 

聯合早報》2009/5/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