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說詞反覆招議 學者譏:股市回春 得意忘形*

 

                                                                                                                                            

       

【黃敬平、何哲欣╱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在就職周年英文記者會表示,如果二一二年連任,第二任總統任內不排除與中國談判和平協議的政治議題,包括軍事互信機制措施,但前提是中國須先撤除飛彈;但他強調,現在仍會持續把重點放在經濟議題。馬並表示,他擔任總統最多八年,兩岸關係的改變,台灣方面應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或由下一代子孫決定,而不是我們這一代可以決定。

就職周年

馬英九在本月八日接受新加坡媒體訪問曾說,若他能連任,兩岸政治議題有迫切需要協商的話,不排除觸及;但他十一日接受中視專訪又強調:「不排除不是一定要做,要視當時優先的議題,把氣氛條件創造出來。」

經濟議題優先

馬對兩岸政治協商說詞反覆,引起爭議;東華大學政治學者施正鋒昨質疑,馬兩岸政策談話變來變去不讓人意外,選前強調不統、不獨、不武,但骨子裡一直都有終極統一的思想,為了選票常會用不同的語言掩飾他真正的意圖,最近可能因為陸資來台幫助股市回春,馬得意忘形,才會不小心說溜了嘴。
淡江大學陸研所所長張五岳分析,馬英九的立場其實很一致,兩岸政治議題並不是只有統獨問題,還包括台灣的國際空間、和平協議等議題,馬以經濟議題為優先,等經濟局勢穩定後,再針對政治問題與中國談判,但馬很清楚,在他任內絕對不可能解決統獨問題。
昨記者會中,馬英九說,兩岸以務實的立場交流,在歧異中尋找有共識的地方,「九二共識」提供了一個基礎。被問到中國是否可能改變立場,台灣能否和平享有主權?馬說,他無法預測中國未來情況,但他在去年五二就職演說就提到,他的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可以做到這三點,相信假以時日,一定可以創造繁榮、和平的兩岸關係。
馬英九說,從他就職以來,對岸對台灣提出的計劃都有很好的回應,不只是直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也是,而為避免台灣被邊緣化,兩岸有必要簽訂ECFA

歡迎達賴訪台

外媒詢問馬英九對中國領導人看法,他說,儘管對岸在台灣議題的立場上沒太大改變,但策略已有所不同,過去十年堅持「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最近開始重視預防台灣走向獨立,而非一味宣揚要達到統一目的,已展現更大彈性。馬並說:「我還是非常關懷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時也會發表我的新聞稿。」
至於達賴喇嘛訪台,馬英九說:「如果雙方都能找到適合的時間,我們當然非常歡迎他來。」而最適合時間就是對雙方來說都很方便的時間,非常歡迎世界各地的宗教領袖造訪台灣。

馬就職周年英文記者會重點

◎未來兩岸關係:台灣方面應由台灣人民決定或由下一代決定
◎與中國談政治議題:第二任總統任內不排除與中國談和平協定的政治議題,其中包括軍事互信機制措施,而此前提是,中國必須先撤除對台飛彈
◎對中國領導人看法:策略已不同,開始重視預防台獨,而非一味宣揚統一
◎兩岸簽署ECFAECFA是經濟協議,不需經過公投
◎達賴喇嘛訪台:如果雙方都能找到適合的時間,我們當然非常歡迎他來

 

蘋果日報》2009/5/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