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綠營嗆馬保台大遊行*

                                                                                                                                            

       

臺灣總統馬英九520日上臺一周年將近、 臺灣連日來頻頻在國際曝光的時候,在野民進黨和本土社團也積極發聲,昨天分別在臺北和高雄舉行了嗆馬保台大遊行,民進党既要拆馬英九的台,抗議他傾中賣台,也為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凝聚黨內的能量以及爭取支持者選票。

  民進黨:60萬人遊行

  警方粗估是8

  民進黨稱,共有60萬人參與臺北的大遊行。臺北警局不願正式公佈資料,不過,臺灣媒體報導,警方私下粗略估計人數是8萬。高雄方面,媒體報導,主辦單位初步估計有20萬,一樣差距很大。

  受訪學者指出,雖然在野黨大動作抗議,估計不會動搖馬英九的兩岸政策。

  馬英九本人昨天並沒有守在總統府,而是到新竹去參訪科學院區以及和學生舉行就業座談。針對群眾嗆聲,馬英九表示,雖然經濟情況好轉,形勢依舊險峻,他可以理解群眾走上街頭的理由。至於主權的部分,他強調,目前所有和大陸的談判,都是秉持著尊嚴、對等跟互惠的原則,並沒有失去主權

  不過,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昨天演講時,再次痛批馬英九傾中、一人獨大,把我們臺灣的未來放在中國人手上,她也指馬英九拿臺灣的主權,和中國交換不實際的經濟利益。對於馬過去一年的經濟施政,蔡英文指臺灣失業率是有史以來最高,有70萬人失業,國民所得在下跌,而政府卻債留子孫。

  臺灣朝野近日拼場拼得凶。今天518,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召開,臺灣38年來首次獲邀與會備受矚目;前天516,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行,國民黨中生代與對岸政要的互動引人注目。

  在野民進黨選在昨天大規模抗議馬英九快速向大陸傾斜,但熟悉綠營的學者、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受訪時表示,打馬可能打空,實際上是有利於民進黨內部的整合,讓黨的競選機器提前演習一次,為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進行動員暖身。

 

聯合早報》2009/5/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