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在馬英九總統就任一年前夕,民進黨與本土社團發起「五一七大遊行」,分別在台北與高雄舉行「嗆馬保台」示威活動,並進而要進行跨夜靜坐二十四小時。儘管台北市長郝龍斌低估參與的人數,不過,由於群眾未必來得及插入遊行隊伍,終究,來自四面八方的群眾,還是把凱達格蘭大道擠得人山人海,好不熱鬧。

由此回遊行的四大主軸「顧主權、保台灣、護弱勢、就失業」來看,大致上是把矛頭對準國民黨政府的施政並未帶來景氣好轉,同時,又把癥結歸究執政黨經濟傾向中國的作法。不過,或許是因為中國的暗助,由母親節到端午節,股市短期內有揚升之勢,暫時化解了一些中產階級的不滿之聲。

至於主權流失的指控,CEPACECA、到ECFA,馬政府不知是刻意對於協商實質內容含混其詞、還是要利用內部的反對聲音來取得最佳談判條件,一貫指派經濟部長尹啟銘出來與在野黨的周旋,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都很少出面,讓民進黨、以及台聯黨宛如棍棒打到棉花一樣,力量就是使不出來,恨得牙癢癢之際,只好把重點調整放在公投的程序。

同樣地,民間社團對於集會遊行法的反彈,國民黨政府一方面解釋為民進黨政府當年並未反對,另一方面,又由馬英九總統親自出面指示修法限制警察的裁量權,除了做足了人情,也把球丟給立法院,讓在野黨無法繼續再大作文章。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惜被關的豪語,馬英九還是以下駟對上駟,四兩撥千金,把政治議題轉為公共秩序問題。

由八三○、一○二五、到五一七,民進黨除了說動員人數、以及抗爭意味逐漸增加,最大的意義是先由本土社團主事、並駕齊驅、到主客易位,重新取回社會運動場子的主導權。雖然這些獨派團體先前頗有與民進黨一別苗頭的味道,不過,經過前總統陳水扁安撫之後,表面上,雙方取得妥協,兄弟各自登山,不要逼南部的公職人員左右為難。前主席游錫堃南下坐鎮,應該是要試探割席而去的民間力量有多強。

在眾人擁簇之下,蔡英文既然獲得福利國連線的謝長廷奧援,已經不用再顧慮黨內的任何反對聲音,包括陳水扁三不五時的騷擾戰。雖然已經不再羞澀,不過,她的演講仍然聽來缺乏吸引力,不是嘹喨的背景配音可以掩飾的;儘管如此,整個嘉年華會般的造勢場,儼然就是要再度確認她的領導權威。

既然就此,對於民進黨來說,整個大遊行的重點,應該是著眼於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操兵,一方面要斟酌散渙的公職人員到底還有多少動員的實力,另一方面,也要看看意興闌珊的支持者會不會回心轉意。就匯集的途徑而言,前者是由中南部的縣市整批北上帶來,後者則除了有交通工具便捷與否的考量,還要端賴民進黨是否能有別於執政黨的政策訴求,尤其是經濟發展的願景,否則,一番街頭宣洩之後,選民依然未必輕易就範。

真正的角力,其實是在晚會結束後的過夜靜坐。由於本土社團的堅持,才會有此加演的戲碼出現,這應該是民進黨不願意樂見的。不過,既然要當社運的大哥,當然不能讓人覺得柿子撿軟的吃,因此,還是要講一些強硬的字眼。只不過,本土社團既然讓出便利的台北捷運動員場域,不會甘心讓民進黨任意使喚,因此,一定會班師回朝,入夜後加入在凱道的第二階段行動。屆時,如果演戲的想要散場,看戲的未必會首肯。

面對民進黨的持續加溫戰術,國民黨政府似乎是老臣在在,或許是因為有國家資源作為綁樁的後盾,對於即將來臨的縣市長儼然是勝券在握,對於民間的批判彷彿是無動於衷。短期來看,馬英九總統以見招拆招的方式,或許可以暫時防止民進黨的蠶食鯨吞;不過,長期而言,傲慢將是失敗的第一步,贏得地方選舉又如何?

中國時報》2009/5/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