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菊訪問中國的立即效應*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屬於民進黨新潮流的高雄市長陳菊登陸中國,正義連線的台南市長許添財也宣布將前往廈門參加體育活動。接下來,福利國的大將來個體操交流,應該也不會令人覺得奇怪。

其實,前總統李登輝早在一九九一年宣布結束動員戡亂時期,就是片面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正當性。只不過,中國當時忙著開放改革,自顧不暇,未能理會來自台灣的善意。儘管雙方仍有戒心,私下卻保持一定的連繫,以免因為擦槍走火而引起武裝衝突。終究,因為平起平坐的期待落空,終於有「兩國論」出現,開始進入十年的冰凍時期。

在一九九六年首度民選總統之際,民進黨兩組人馬以中國政策對決,許信良主張「大膽西進」,被對手彭明敏批得體無完膚而輸掉黨內初選。然而,兩千年當選總統的陳水扁提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其實就是在走許信良的「政經分離」路線。阿扁以台灣的尼克森自況,日後拜託前省長宋楚瑜訪中傳話,內心掩飾不了破冰的殷望。

同樣地,我們看到二○○八年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憲法一中」、以及「一國兩市」的文字遊戲,儘管是陳述憲法上的形式規範,最終目的還是要搶綠色戰營與中國正式接觸的頭香。在行政院長任內,長e試圖以客運包機來掩護貨運包機,背後自有台商財團的壓力;最後,卻因為人民幣的境內兌換對於猴急,踩了總統的權限,不得不飲恨倉皇下台。

從創黨開始,新潮流就高喊台灣獨立、推動「台獨黨綱」,取得流亡海外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奧援,來對抗黨內的美麗黨派系。然而,一旦與揭櫫「新中間路線」的陳水扁結盟,台獨的邊際效應已在遞減,當然要棄之如敝屣。正如早年雞兔同籠的批康事件,事後,年輕的寫手對於本身進入體制沒有半點靦腆,同樣地,對於中國政策的一百八十度急轉彎,新潮流也不用猶抱琵琶半遮面。當許信良的人馬與新潮流進行中國政策的大辯論,其實就是連手替阿扁複製經濟倚賴中國的政策。

近年來,國民黨人士競相跨海朝聖,民進黨各派系政治人物也絡繹於途,尤其是新潮流的公職,一時讓中國台辦人員眼花撩亂,不知誰才是陳水扁總統的嫡系。可惜,對於阿扁的善意,中國似乎是視而不見,終於讓他喊出「一邊一國」,從此,已經無法挽回,這應該是讓阿扁耿耿於懷的憾事。

其實,就同樣遭受列強勢力支配的經驗來看,中國與台灣、朝鮮(韓國)、以及安南(越南)可以相互提攜;然而,台灣人戰後無端捲入國共鬥爭,彷彿注定要以中國為定義台灣認同的最重要他者。荒謬的是,當冷戰時期的仇敵已經握手言歡、前者的恩怨情仇也大致獲得釋懷之時,台灣人卻被迫繼續當西太平洋的古巴,卻也是莫可奈何。

我們看到,民進黨才在五一七奮力要挽回支持者的心意,陳菊卻急著訪中,回來右左打藍營、右踢本土社團,以當年為台獨坐牢來合理化自己的中國行,還是無法遮掩對支持者說理不足的窘狀。

如果是適度向中國表達台灣民族自決、獨立自主的意願,任何努力都不嫌多;不過,如果是競相朝拜,意欲取得台灣民意的獨家代言人,再如何聲嘶力竭,未必就能稱心如意。比較尷尬的是馬英九總統,好不容易擺脫連戰、以及吳伯雄等同志的掣肘,又要面對在野黨不願當黑臉的困境,不知還有多少談判的籌碼?

聯合報》2009/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