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終於探望陳水扁*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緊接著謝長廷日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視落難的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連袂首度探監,民進黨內部為了五一七的「嗆馬保台大遊行」所作的行前最後點將大致完成,派系之間也暫時取得休兵的共識。

自從阿扁為國務機要費等案所困,蔡英文與新潮流執意框架柔性切割的姿態,除了希望能與舊政府劃清界線,也算計能收所有的民進黨票源。自身難保的謝長廷則選擇低調處理,一方面透過自己的電台持續發聲,一面又有有好電子媒體的奧援,維持一定的能見度,卻又不忘調侃有瑜亮情結的陳水扁。

一直到民進黨台南縣長候選人初選出現僵局,小英主席一桃殺三士,乾脆與謝長廷的福利國結盟,寧與外人,就是不願意讓民調遙遙領先的陳唐山披掛上陣,另外人百思不解。表面上,雖然有現任縣長蘇煥智與陳唐山的宿怨可以解釋得通,不過,真正的理由是代理人戰爭的認知,也就是挺扁、反扁的象徵意義。

儘管台南縣的茶壺風暴還在醞釀,民進黨中央與本土社團卻又為了五一七的活動有所齟齬,甚至於鬧得要分庭抗禮,分別要在台北、以及高雄舉辦抗議遊行。

眾所周知,民進黨下野以來,雖然高喊重回社會運動路線,其實是想藉著街頭運動的衝撞,來凸顯國民黨全面執政的霸道。年來,在由本土社團所主導的幾次大型活動中,自動自發的民眾逐次增加,讓民進黨也躍躍欲試。然而,在陳雲林來台之際,民進黨以選舉造勢的方式帶隊,最後卻以百姓流血收場,甚至於歸咎黑衣人士鬧事,終於讓各個社團看破手腳。

其實,遊行地點背後的癥結,關連到人員的調度、以及後勤補給的規劃。在執政八年期間,民進黨已經學會國民黨的遊覽車動員模式,習慣以公職人員的車輛數目來估計基本的人數;當然,這背後必須有黨中央起碼的挹注,否則,選舉場是熱絡不起來。

相對之下,一些不願意接受民進黨頤指氣使的獨派團體,除了對於這種財大氣粗的做法頗有微詞,也傾向於認為,應該讓具有自主性的一般人,有在地表達意見的機會,不要動輒勞民傷財、動員支持者到台北抗爭。在二○○四年的百萬人「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民進黨原本並不看好,不過,在獨派團體的堅持下,基層民意發酵,陳水扁在最後關頭被迫跑到苗栗與前總統李登輝牽手,見證了民進黨「得到天下、失去信心」。

此回,既然有前車之鑑,加上目睹民進黨有「暴力小英vs.抗暴小英」的思考設限,不只是要求同步進行遊行,甚至於要求民進黨埋鍋做飯、甚少要就地靜坐二十四小時。在這樣的氛圍下,扁仔當然有上下其手的空間,儼然把本土社團當作可以任憑差遣的禁臠。

人算不如天算,法官在重要關頭宣判繼續羈押,一時讓阿扁軟了腳、也慌了心。不知到底是因為獄中傳話的二手資訊不足、還是陳水扁玩飆車對撞遊戲的決心不足,終於還是逼他向黨中央求援,乖乖地向各團體心戰喊話。

當蔡新蘇加上謝的黨內合縱連橫已成定局,阿扁的正義連線只有俯首稱臣的餘地。只不過,已經漸漸嘗試自由滋味的民間社團,是否還會甘於被政黨、永遠當人家的怨婦?

 

聯合報》2009/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