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平埔族上街頭 要求政府還身分*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3千多位平埔原住民上週六走上街頭,要求政府依法行政,還給平埔族原住民身分,正式承認平埔各族群為台灣原住民族,希望總統馬英九出面解決問題,與平埔原住民展開對話。

找回遺失的身分

包括凱達格蘭、巴宰、西拉雅、馬卡道、拍瀑拉、道卡斯等3千名平埔原住民,從台灣各地搭車北上,都是為了找回遺失以久的原住民身分,不少人表示這是生平第一次參與遊行,希望獲得社會的重視。

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參與遊行,隊伍從立法院群賢樓出發至凱達格蘭大道前;平埔原住民拉起「政府扼殺原住民身分」白布條,高喊「台灣母親.平埔正名」、「依法行政、還我原住民身分」等口號,至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平埔族人表示,總統大選競選期間,馬英九曾在平埔族張麗盆等人的陳情下,簽下推動平埔族正名的約定書,但是馬英九上台後,原民會籌備的「平埔原住民事務推動小組」,根本就是欺騙選票。

政府刻意否定平埔族

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民國46年台灣省政府有公文,平埔原住民可以登記為平地原住民,但只有發函屏東、花蓮、台東及苗栗縣政府,其他縣市並不知道可以登記;台南縣今年15日到415日辦理補登記,總共有12,478人登記。

萬淑娟表示,原民會與內政部強力阻撓台南縣內西拉雅族取得原住民身分,除了不能登記為「平地原住民」外,也自行將戶政資訊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原住民族別代碼,刪除選項中的「其他」一項;種種舉止,都顯示政府刻意否定平埔原住民身分的意圖,讓台南縣西拉雅族人連登記為原住民的機會都喪失。

內政部則做出回應表示,原住民身分法於90117日發布,當時戶政資訊系統無法及時受理民眾申請登記新增的民族別。為因應法令修正及行政院核定的民族別,方便民眾登記,戶政資訊系統於901229日增加原住民民族別的「其他」選項,是考量避免影響個人權益的權宜作法。

內政部說,目前戶政資訊系統配合建置新增原住民族別的選項及研發相關軟體設計,已針對新增原住民族別建立機動更新的作業程序,「其他」選項已無存在實益,因而刪除。

原民會擔憂瓜分資源

針對平埔族正名訴求,原民會從法律面、原住民族特徵及對原住民族的衝擊做出相關回應。原民會表示,平埔族群是否認定為原住民,並不能單靠血緣鑑定及自我認同,由於平埔族群與漢人通婚比率較原住民高,所以如果將平埔族群納入為原住民,將衝擊目前的原住民權益,包括參政權、教育權、工作權、土地權及其他憲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

學者批雙重標準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長施正鋒則痛批,原民會這樣的說法,根本是既得利益者在分配國家資源。他表示,原住民身分認定不應該有雙重標準,過去原住民因為通婚而拋棄身分都可以重新恢復,只有一半血統的人也可以被視為原住民,那為什麼平埔族就要受到限制?

施正鋒指出,原民會不該以瓜分資源的角度來看平埔族的正名,原住民如果以漢化過深作為理由,阻擋平埔族的正名,有可能會成為兩面刃,因為隨著越來越多原住民來到都市,漢人有一天也可能用這樣的理由來要求原住民。

 

立報》2009/5/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