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3000平埔族人 要馬兌現正名支票*

                                                  

                                                                                                                                            

  

〔記者林嘉琪、謝文華/台北報導〕「台灣母親、平埔正名」,三千多位平埔族原住民昨天集結凱達格蘭大道,要求政府依法行政,還給平埔族原住民身分,承認平埔族群是台灣原住民族,並要求馬總統兌現選舉支票,落實選前簽署推動平埔族正名運動約定書內容,正視文化失根與身分失竊的平埔族處境。

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民國四十六年,台灣省政府民政廳曾頒訂「平地山胞認定標準」,指出日治時期種族為「熟」者,可以登記為平地原住民,但由於政府行政疏失,僅發函給苗栗縣、屏東縣、台東縣與花蓮縣政府,多數平埔族人根本無法得知可以辦理原住民身分登記。

原民會:衝擊已認可原民權益

原民會昨回應,現在若把平埔族群納入為原住民,將衝擊官方認可的四十九萬多位原住民權益,包括參政權、教育權、工作權等憲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施正鋒痛批,根本是既得利益者在分配國家資源!

事實上,總統馬英九前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曾以總統參選人身分前往南投埔里與平埔族人座談,簽署推動平埔族正名運動約定書,上任一年,就坐視原民會、內政部搬出重重法令,阻撓一萬兩千名台南縣西拉雅人正名,選前承諾「會把原住民當人看」的驚人一語,今日看來,分外諷刺。

上街原民:只想被尊重、認同

八十四歲的馬卡道族人孔全安表示,這輩子從未有機會大聲表示自己是原住民,為爭取族人正名,他和一百多位族人清晨五點就從屏東加匏朗出發北上,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走上街頭爭取基本權益。

台南縣政府觀光旅遊處處長陳俊安表示,目前全台平埔族人約有十五萬人,但可能出來登記正名的僅約有七、八萬人。

就讀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的西拉雅族人徐詩涵強調,不是所有原住民都想要考試加分與優惠,「平埔族人真正想要的是被尊重與文化認同」。

西拉雅族人潘燕忠說,正名應由中央統一,福利部分則由地方自治,只要政策配套設計得好,是否排擠福利大餅的思維不應該成為正名與否的絆腳石。

 

自由時報》2009/5/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