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主導的民間國是會議*

 施正鋒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學院院長

                                                  

                                                                                                                                            

    

由民進黨與台聯黨合辦的第二階段台灣民間國是會議,邀請經濟部長尹起銘說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前政府的經建會主委陳博志過招探底,稍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也輕裝現身聆聽座談。由於馬英九總統千呼萬喚、始終婉拒在這裡做「雙英會」,在野黨期待的火花也就激盪不起來。

原本,國是會議的想法來自前總統李登輝,他眼見台灣的經濟日漸被中國的黑洞吞噬,國民黨政府卻一籌莫展,彷彿要把一切都寄望於中國;相對之下,民進黨連續在兩次全國性選舉挫敗,似乎還停留在派系內鬥的地步。憂心忡忡之際,他希望民間能針對經貿、金融、以及憲政等重大課題,整合出社會上的主流意見。

正在加緊籌畫之際,不知是會錯意、還是有其他考量,李總統的嫡系子弟主動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共襄盛舉,而令不出黨中央的小英見獵欣喜,趕緊抓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除了可以塑造在野力量整合的氣氛,同時,藉著召開分區會議的機會,分別在南、中、北與地方上人士博感情,一方面撻伐馬政府的不是,順便凝聚群眾路線的能量,為五月的街頭運動暖身。一魚三吃,穩賺不賠。

總統大選以來,儘管執政黨的滿意度直直降落,民進黨的看好度並沒有因此提高,因此,在選民意興闌珊的情況下,的確是醞釀兩黨支持者脫鉤的絕佳良機。只不過,雖然不少人有這樣的期待,究竟這股動力要從何而來、到底何時是恰當的時間點,還沒有廣泛的社會共識。

根據李前總統的初步估算,只要能把沒有強烈藍綠政黨認同的本土人物結合起來,儼然就是舉足輕重的政治勢力。然而,如果要放棄台聯而另起爐灶,到底在感情上難以割捨,因此,除了出面舉行了幾次閉門會議,也親自移樽就教紅衫軍的要角施明德。沒想到,生火待發,卻掠鱉走龜,穩當的自家人卻與民進黨喝起和解的交杯酒,讓外人跌破眼鏡。

從民進黨的立場來看,在立委選舉殲滅小綠之後,台聯黨在短期內已經沒有潛在的威脅,特別是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因此,在幾波會議上,不管是主題、還是人選,大綠言聽計從,尤其是國內財經、以及對外經貿議題的側重。只不過,即使民進黨從頭到尾給足了面子,讓黃昆輝主席平起平坐,卻仍然掩飾不了眾星拱月的事實。

對於民進黨的請君入甕策略,小馬哥自當不願自投羅網做箭靶,而部會首長低調與會,各說各話、沒有交集,說是傾聽民意,也是不脫冷處理的作法。由於國民黨在國會有絕對的優勢,只要堅持行政協議不用送立法院審查,任憑反對黨再如何強力動員民意,恐怕還是很難抵制ECFA自動生效的命運。

透過台南縣長提名的確定,蔡英文宣示新潮流與福利國連線的結盟,看來是下定決心、一舉剷除正義連線。至於,分別採取遠攻近交對付國民黨、以及台聯,雖然異於游錫堃擔任主席時期的堅壁清野戰略,大抵還是維繫近年來藍綠之間既聯合又鬥爭的默契,意欲穩固政黨板塊壟斷的企圖心昭然若揭。問題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鬱卒的老百姓還會吃這一套嗎?

聯合報》2009/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