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后豐斷橋事件遭懲處官員升官爭議表 *

            副處長記兩申誡 升處長

                                                  

                                                                                                                                            

    

〔記者曾鴻儒、張菁雅、歐素美/綜合報導〕本報日前揭露后豐斷橋事件遭懲處官員,有人懲處不到半年就升官,記者追查發現,受懲處官員中,升官者竟不只一人,除遭記申誡的陳盈嘉升官,一樣遭記兩次申誡的二區處副處長陳敬明,其實更早在二月就升任西濱公路中區處處長;公路總局強調,這些官員只是兼職,本職並未變動。

后豐斷橋遭懲處的前公路總局二區處養護課長陳嘉盈,本月升任二區處副處長,引發家屬及各界爭議,交通部長毛治國於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允諾一週內做出處理。不過,毛治國上週要求公路總局重新「評估」後,確定還是維持原案。

記者追查發現,去年九月遭懲處的十名官員中,目前已有六人的職務異動,多是平調。但與陳嘉盈一樣遭記兩次申誡的二區處副處長陳敬明,上月就升任西濱公路中區處處長,陳嘉盈就是接手他的職缺而升官。

公路總局:懲處是陪榜

公路總局指出,陳嘉盈和陳敬明本職都是正工程司,現在轉任副處長、處長,也都是兼職。公總官員強調,兩人在斷橋時遭記兩次申誡,其實都是「陪榜」性質,兩人都是優秀公務員,升遷絕對合理合法。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批評,此事徹底暴露公家機關「風聲一過就風平浪靜」的陋習;他質疑,如果公務員不管是否犯錯,時間一到,有缺就能升官,那麼制度一定有問題。

升官官員:認真做好事情

陳敬明昨天表示,被懲處是事實,但他長期戰戰兢兢做事,在西濱北工處、一工處、二工處都當過副處長,公路行政磨練很多,也累積很多績效,外界質疑他升官,他不曉得該怎麼講,只有認真把事情做好。

后豐斷橋事件死者雷毓琦的太太宋麗鳳說,這就是我們的政府,事件發生後,隨便派個人擔責任敷衍家屬,連親友也忍不住抱不平感嘆:「原來官這麼好做,大家應該都來當官。」

至今尚未找到遺體的失蹤者楊麗珠的女兒洪淑芬說,日前寫信到總統府信箱,痛批「如果害死人的官員都升官了,那麼阿扁不過貪污,應該也不用關」,表達家屬沉痛心情,但馬總統置之不理,至今未收到回信。

 

自由時報2009/3/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