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避免政治骨牌效應擴大 KMT大安立委補選非贏不可*

                                                  

                                                                                                                                            

        國民黨在苗栗立委補選一役中敗陣,讓全黨上下都繃緊了神經,對於即將到來的大安區立委補選,有著非贏不可的理由,深怕一旦敗選,將對國民黨產生政治骨牌效應,不但年底的縣市長選戰將陷入苦戰,泛藍陣線也將因此鬆動,出現分裂危機。

苗栗立委補選敗陣 拉緊國民黨神經

  國民黨意外在苗栗立委補選中敗陣,拉緊了國民黨上上下下的神經,外界直指苗栗立委的敗選,除了反應一般民眾對國民黨執政近一年以來,政績不佳的不滿外,更是對馬英九總統的不信任投票。

  儘管國民黨高層不認為如此,只強調敗選是候選人不擅選舉外,就是努力不夠,但站在第一線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卻忍不住敗選的低落心情,直接對黨內高層開炮。劉政鴻說:『馬總統這段時間執政,讓原本期望的鄉親失望,當然發的那個怨氣,剛好就栽在這個手上。所以真是在這裡吃虧了,叫不動。大家都說穩上了,弄得大家動員得(很難),人家卻是集體衝剌。』

嚴防政治骨牌效應發酵 國民黨退無可退

  眼見國民黨執政以來的第一場選戰就這麼輸了,讓國民黨顏面無光,面對28日即將登場的大安區立委補選,更是全面提高警戒。

  到目前為止,只有總統牌還沒有祭出外,主席牌、市長牌、黨籍立委、市議員全都積極動員,除了希望將黨籍候選人蔣乃辛拱上立委寶座外,就是要嚴防敗選可能引發的政治骨牌效應,衝擊年底即將開打的縣市長選戰,甚至未來的總統大選。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苗栗立委補選,一般來講就是一個試風球,就是對於現有執政黨一個表現的測試,就是所謂的抽考啦,這個抽考不好,接下來可能會有滾球效應,會影響年底期中考縣市長選舉,甚至會影響2012期末考(總統大選)的部分,當然來講是具有指標性。

選戰若一再挫敗 國民黨泛藍共主地位勢必動搖

  除了擔心政治骨牌效應擴大外,中山大學政研所所長廖達琪也認為,一旦國民黨在該贏的地方一再跌倒,泛藍共主地位勢必將因此動搖。為了爭取政治版圖,泛藍陣營裡各立山頭的分裂情況也將會愈來愈嚴重。她說:『因為在單一選區下,親民黨及新黨幾乎都沒有混的空間了,那我想這個機會,因為國民黨會敗選,而且挑戰者會有機會成功的話,那麼游離出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分裂泛藍? 學者:選民最後將自動棄保

  當選戰進入最後兩天,國民黨已經打出告急牌,除了面對綠營的挑戰外,還有新黨推出的姚立明搶選票。許多人擔心,只要分裂的泛藍對抗團結的綠營時,藍軍通常都會陰溝裡翻船,讓綠營撿到便宜。

  不過,
施正鋒認為,以大安區選民結構來看,就算有姚立明瓜分國民黨的選票,但只要投票率不太低,綠營想要翻盤的可能性不高,最主要的還是選民已經自動學會「棄保」,最後絕對會有西瓜效應發生。

泛藍贏定了?學者:支持者投票率將是關鍵

  那這是否意味著國民黨這一仗贏定了?學者的看法卻有保留,因為的確有許多選民不滿國民黨的政績,想要用選票教訓國民黨,就算不投綠營,也可能不去投票,大幅降低投票率;到時候是否會因此翻盤,只能說球是圓的,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但這一仗,國民黨的確不能輸,也輸不起。

中央廣播電台2009/3/25

                                                                                                       

                                                                                                                      TOP